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水陸雙雄”完美謝幕 唯有時光能與他們抗衡

2016年08月23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摘要]一些創造輝煌戰績的明星運動員將在裡約奧運會落幕后正式告別奧運賽場,其中“水陸雙雄”最讓人惋惜——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和牙買加短跑名將博爾特都已經表示下屆奧運會將不再參賽。

“水陸雙雄”完美謝幕 唯有時光能與他們抗衡

  博爾特連續三屆奧運會包攬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個項目的冠軍

  奧運會4年一屆,到下一屆賽事,這次參賽的運動員中有許多可能我們再也見不到了。一些創造輝煌戰績的明星運動員也將在裡約奧運會落幕后正式告別奧運賽場,其中“水陸雙雄”最讓人惋惜——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和牙買加短跑名將博爾特都已經表示下屆奧運會將不再參賽。兩人的離去也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他們的輝煌,我們將記在心裡。

“水陸雙雄”完美謝幕 唯有時光能與他們抗衡

  菲爾普斯的奪金紀錄不但前無古人,后來者也很難超越

  23金“菲魚”

  前無古人后難有來者

  美國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是跨越4屆奧運會的游泳傳奇——他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開始締造奇跡,那一屆奧運會他拿了6枚金牌,在北京奧運會他又獨攬8金,倫敦奧運會他再獲4枚金牌。

  裡約奧運會之前,菲爾普斯就談到無論戰績如何,都將在本次奧運會之后退役,隨后他又在裡約拿到5枚金牌。整個奧運生涯獨攬23金,這在奧運歷史上前無古人,而且在23金之外,他還有6塊銀牌和1枚銅牌。

  年少成名的“菲魚”在巔峰時期曾受困於心理問題,或許是覺得“無敵”太寂寞,負面新聞籠罩了他。倫敦奧運會后菲爾普斯體重暴增,沉迷酒精、毒品,嗜賭,頻繁更換女友,被媒體嘲諷“這人干什麼都快”,還曾和一位比他大十多歲的變性人交往。2014年9月,菲爾普斯第二次酒駕超速,差點把自己送進監獄,他當時面臨禁賽威脅,甚至差點選擇自殺。

  但年過30的菲爾普斯終於抓住運動員生涯最后的時間發憤圖強,雖然沒能像年輕時那樣保持每天12公裡的訓練量,但經驗和認真的態度讓他重回巔峰。在裡約奧運會最后一場比賽結束后,菲爾普斯眼圈泛紅,這下他真的要離開了。

  “一切都結束了,我不會再戰4年了,而且我堅持這一點。在這項運動中,我已經用心做了所有事情。我從事這項運動已經24年了,很高興看到一切以這樣的方式告終。我能以自己希望的方式離開這項運動,是我現在感到開心的原因。”菲爾普斯感慨地說,“我准備退役了,對此我感到高興,我的心態比4年前更好了。我准備花更多時間陪伴我的孩子和未婚妻。”

  菲爾普斯的商業價值比較高,他打造了屬於自己的品牌,同時也是諸多品牌的代言人,去年他的收入為1210萬美元,雖然比起收入最高的奧運會運動員杜蘭特還有差距(杜蘭特去年年收入為5600萬美元),但他的成績已經不能用金錢來衡量,他是一個活著的傳奇。

  9冠“閃電”

  讓對手絕望的短跑之王

  和菲爾普斯類似,牙買加“閃電”博爾特也讓同時代的對手絕望。隻要他在,別人的最高目標也就隻能是亞軍了。

  博爾特的奧運會狂飆之旅始於2008年,這位堪稱歷史最強短跑天王的表現是統治級的,除了標志性的雙手指天動作外,他撞線前回頭看對手也是比賽中經常出現的畫面,這說明他贏得有多輕鬆。

  然而博爾特也要告別了,裡約奧運會之前博爾特就宣布這將是他參加的最后一屆奧運會,三屆奧運會皆包攬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帶著9枚奧運金牌,博爾特堅決離開。

  博爾特說:“我曾經明確說過,我會參加2017年的倫敦世錦賽,但是屆時我隻會參加100米的比賽,截至目前我依然是這個想法。我的教練一直在試圖讓我改變自己的決定,不過從個人角度上來說,我依然堅信,倫敦世錦賽將是我的最后一屆大賽。”

  博爾特的“吸金能力”也讓人驚嘆,在福布斯2016年運動員收入排行榜Top100中,他是僅有的田徑運動員,排名第32位。

  雖然博爾特的賽場內收入僅有250萬美元,看起來很寒酸,他的平均出場費則達到了30萬~50萬美元。但這些都不算什麼,博爾特賺錢主要靠代言費,他現在有10份全球贊助合同和7份地區贊助合同,這些合同去年一年就給他帶來了超過3000萬美元的收入。雖然和高度職業化的足球、籃球聯盟的頂級球員比不算多,但博爾特的吸金能力在田徑領域已經是首屈一指。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