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川將奧運之旅:驚喜 遺憾 希望 

記者 薛劍
2016年08月23日09: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裡約奧運會北京時間8月22日落下帷幕。經過16天鏖戰,四川奧運健兒不畏強手,頑強拼搏,取得1金1銀1銅的成績,雖然其中有邱波、任燦燦無緣金牌的遺憾,但任茜、沈平安、李露等一批年輕選手出色表現,還是讓人看到四川體育未來的希望。

新人取得突破

本屆奧運會,四川共有18名運動員、3名教練員及2名醫務人員入選中國體育代表團,參賽項目涵蓋14個項目18個小項,其中個人參賽項目比重佔到56%。女子籃球自行車射擊的手槍項目都是首次有四川選手代表中國征戰奧運賽場。

18名戰將,除一名替補,其余17人均登場亮相。其中,任茜獲跳水女子單人10米跳台金牌,曾珍獲花泳女子團體銀牌,任燦燦獲拳擊女子蠅量級(48-51KG)銅牌。此外,顧雪宋獲射箭男子團體第4名,邱波獲跳水男子單人10米台第6名,張薇薇獲女子水球第7名,沈平安獲自行車男子團體追逐賽第8名。雖然相比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四川運動員取得的4金4銀2銅的歷史最好成績有所下滑,但四川選手在一些項目上卻取得了突破。比如,激流回旋女子單人皮艇選手李露、激流回旋男子單人劃艇選手舒建明、男子鐵人三項選手白發全,均是各自所在項目中國隊的唯一代表。

在裡約,四川選手實現了多項令人驚喜的超越。川籍奧運健兒中年齡最小的任茜為四川取得了跳水跳台項目的第一枚金牌,而出生於2001年的她成了中國奧運史上第一個“00后”冠軍﹔沈平安一路趕超“騎”進了決賽,取得了中國男子自行車項目奧運會最佳戰績﹔李露在激流回旋女子單人皮艇項目中“劃”進半決賽,最后取得的第13名也是中國選手在該項上的奧運歷史最好成績。這些第一次踏上奧運賽場的“90后”甚至“00后”新人,在裡約驚艷亮相,為四川在這些項目上未來發展提供了無限的可能。

改革成效初顯現

四川在此次裡約奧運成績的取得,是多年來競技體育致力於多元改革的成果。得益於四川省體育局始終堅持高水平運動員體教結合,邵婷、舒思瑤、張薇薇等這些由高校運動隊培養的運動員有了“川軍”身份,而取得銅牌的任燦燦,則是四川省體育局與德陽市體育局“省市共建”模式的成功范例。

實際上,為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參與到競技體育備戰工作,近年來,四川省體育局敞開競技體育大門,在跳水、拳擊、田徑、籃球、網球高爾夫等多個項目上採取了省市聯辦、省隊市辦、社會辦、學校辦等多元支撐新模式,為發展競技體育擴大規模、儲備人才、積蓄力量。比如,自貢跳水二隊與省隊在代表四川參賽方面公平競爭,而激烈的競爭使四川跳水在全國始終處於最高水平行列。在備戰環節,四川也是充分調動各方資源,實現了多元共享:四川省骨科醫院派出專業的醫療團隊,對川籍奧運選手的健康狀況進行跟蹤服務﹔攀枝花國家激流回旋基地、德陽奧校、都江堰奧校等地世界一流的場地設施,也為選手的高水平訓練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省體育局局長朱玲說,“四川省體育局將認真總結參加第31屆奧運會的經驗,進一步弘揚奧運精神,推動全民健身與奧運同行,大力培養高敏、鄒凱、任茜式的中國軍團領軍人物,為譜寫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四川篇章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