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再見裡約 榮耀歸來

張喆
2016年08月23日09: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見裡約 榮耀歸來

  第31屆奧運會昨落幕 中國代表團收獲70枚獎牌金牌數第三

  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巴西裡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這是焰火在閉幕式上綻放。新華社發

  廣州日報訊 (記者張喆)北京時間昨天早上,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裡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了盛大的閉幕式。燃燒了16天的奧林匹克聖火在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中熄滅,精彩與遺憾並存,歡笑與淚水交織。四年之后,奧運會將回到亞洲的懷抱。

  本屆奧運會中國派出711人組成的境外參賽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26個大項,210個小項的比賽,獲得26金18銀26銅總共70枚獎牌,位列金牌榜第三。 “女排精神”又一次得以完美體現,郎平帶領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奪奧運金牌。傳統優勢項目中乒乓球包攬四金,跳水拿到8枚金牌中的7枚。中國代表團在基礎大項田徑和游泳收獲3金。

  近一個半小時的表演和運動員入場過后,本屆奧運會舉行最后一項頒獎儀式,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為獲得男子馬拉鬆項目前三名的運動員頒獎。

  奧運五環旗緩緩降下后,由裡約市長帕埃斯交由巴赫,再由巴赫交給下屆奧運會東道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由此拉開“東京八分鐘”的表演。

  巴赫最后為本屆奧運會定義說:“這屆奧運會已經結束,我們以客人的身份到來,以朋友的身份離開,你們將在我心中永遠佔有一席之地。這是一屆精彩的奧運會,這是一座精彩的城市,本屆奧運會留下獨一無二的遺產,歷史會看到奧運會之前的裡約和奧運會之后更好的裡約。”

  中共中央 國務院

  致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

  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賀電

  中國體育代表團:

  在舉世矚目的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上,我國體育健兒肩負祖國和人民期望,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取得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的優異成績,展現了追求卓越的意志品質和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為祖國人民贏得了榮譽。黨中央、國務院向你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親切的慰問!

  在裡約奧運賽場上,我國體育健兒大力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同世界各國各地區運動員相互學習、相互交流,增進了友誼和了解。你們尊重對手、尊重裁判、尊重觀眾、尊重規則,表現出精湛的運動技藝和優良的競賽作風,向世界展現了當代中國的正能量和當代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你們的優異成績和奮發表現,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和海外華僑華人的愛國熱情,振奮了民族精神,凝聚了奮進力量。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中國精神,偉大的征程需要偉大的中國力量。希望你們繼續發揚我國體育界的光榮傳統,再接再厲,總結經驗,克服不足,努力爭取更加優異的成績,進一步激發廣大人民群眾支持和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帶動群眾體育普及開展,促進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積極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體育運動帶來的健康和快樂。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學習和弘揚我國體育健兒在奧運賽場上表現出來的團結一心、頑強拼搏精神,努力在各自崗位上不斷追求卓越、追求超越,萬眾一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共中央

  國務院

  2016年8月22日

  省委省政府致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賀電

  中國體育代表團:

  在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收獲了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實現競技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充分體現了中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向全世界展現了當代中國文明進步的精神風貌,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巨大榮譽。我們謹向中國體育代表團表示熱烈的祝賀!

  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的成績和運動員們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精神,給廣東人民極大的鼓舞和激勵。我們將以此為契機,認真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新時期體育工作的決策部署,加快推進體育強省建設,為實現體育強國夢作出新貢獻。我們將以此為動力,團結和帶領全省人民,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定信心,銳意進取,為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的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中共廣東省委

  廣東省人民政府

  2016年8月22日

  市委市政府致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賀電

  中國體育代表團:

  在第31屆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發揚“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弘揚中華體育精神,不畏強手,頑強拼搏,取得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廣州運動員陳艾森勇奪跳水男子單人10米跳台、雙人10米跳台兩項冠軍﹔劉詩雯與隊友團結協作,奪取乒乓球女子團體冠軍﹔李丹、馮珊珊分別獲得蹦床、高爾夫球女子個人季軍﹔射擊運動員張富升,擊劍運動員雷聲、馬劍飛,馬術運動員華天等奮勇拼搏,獲得優良成績。廣州運動員以良好的精神風貌,貢獻出應有的力量,為祖國贏得了榮譽。

  值此,特向中國體育代表團及陳艾森、劉詩雯等廣州運動員表示熱烈的祝賀!誠摯感謝你們對廣州體育事業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衷心祝願我國體育健兒在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帶領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未來的國際賽場上再展雄姿,為祖國贏得更多的榮譽,創造更大的輝煌!

  中共廣州市委

  廣州市人民政府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