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大戰巴西前給朱婷“錦囊”

王鏡宇、徐征、陳碩
2016年08月23日09: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戰巴西前給朱婷“錦囊”

  郎平

  中國女排每一次經典勝利,《廣州日報》都會及時報道,圖為1981年11月17日,中國女排首奪世界冠軍,當年郎平20歲。

  據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21日電 (王鏡宇、徐征、陳碩)中國女排奪得裡約奧運會冠軍,主教練郎平和主攻手朱婷接受新華社採訪。朱婷透露,戰巴西之前,郎平曾給她一張“錦囊”紙條。當時,郎平說這是個秘密,奪冠之后才可以講。

  朱婷說:“郎導紙條的意思是,因為練了4年,讓我們放手去拼。不管怎麼樣,在場上發揮好就行了。”

  中巴之戰是很緊張的,中國隊第一局輸了,第二局一直被壓制。郎平派劉曉彤上去,把惠若琪替下來。這時,如果派上劉曉彤還不成功,郎平還有招嗎?

  郎平說:“還有招。我就想,如果還不行就把張常寧調回主攻,再試別人的接應,就是風水輪流轉,就在兩個位置。朱婷這個位置我不用擔心,但(另外)那個強攻點一定要樹出來,隻靠一個朱婷是不行的,樹一個強攻點或者接應點,這兩點要支撐,和朱婷相互呼應,這樣不會‘卡輪’,所以我一直在循環這兩個點,一直在找。另外副攻我們一直在調節,希望副攻幫助朱婷這邊減點壓。”

  很多觀眾都記得,在對決塞爾維亞的賽點中,郎平突然把張常寧換上場去發球,結果令人滿意。對此,郎平說:“我想好了,因為我看了袁心玥在前面的發球。她發球不靠譜,她發完球以后上來防守也不行。所以我在想,這麼膠著的時候,一定要換一個。我(用眼睛)溜了一圈,就張常寧可以,因為還沒用過她,她可以上去發一下﹔而且她在6號位防守,是她的本位。當然,沒有想到的是她萬一失誤怎麼辦。但你換人不能想萬一怎麼著,一定要選擇相信她。”

  中國隊后勤保障好過美國隊

  記者:我記得您要出山之前跟我聊的時候說,美國隊的保障沒有看起來那麼好,是不是跟咱們相比,總體上還是咱們后勤保障更好?

  郎平:對,因為它的排球協會是私營的,比如我要5個助理教練,人家就給你派倆,剩下的就你自己找或者有人願意當個志願者。咱們國家不一樣,比如我們為了備戰奧運,我需要5個陪打教練,隨便給你調,特別支持。我們需要體能教練、需要康復師,都給我們派,所以我們特別幸運。

  朱婷出國打球 郎平推薦

  記者:郎導怎麼看朱婷這樣一種發展?以前中國運動員在當打之年、黃金年齡能夠去國外聯賽效力的不多,您支持她走這樣一條道路嗎?

  郎平:我推薦的,我去做的工作。像朱婷這個水平一定要出去打球,跟外國選手交流,而且國外的聯賽挺時尚的,世界上最先進的打法都有,因為它雲集了世界上很多好的運動員。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