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津門健兒 完美詮釋奧運精神

記者 陳鵬
2016年08月23日09:2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伴隨著陣陣細雨,馬拉卡納體育場內的聖火緩緩熄滅,裡約奧運會的大幕正式落下。在本屆奧運會上,天津體育健兒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完美詮釋了“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

在競技層面,天津運動員交出了3金1銀2銅的成績單,女排運動員魏秋月與隊友默契配合,敢打敢拼,永不言敗,一路過關斬將獲得冠軍。舉重運動員呂小軍打破抓舉奧運會紀錄和世界紀錄,盡管未能衛冕,但這枚銀牌的分量堪比金牌。本市與重慶聯合培養的女子跳水運動員施廷懋,連奪單人三米板和雙人三米板兩塊金牌。與此同時,本市與遼寧聯合培養的女子摔跤運動員孫亞楠、張鳳柳,分別奪取48公斤級和75公斤級銅牌。

此外,天津運動員在游泳、女子網球女足、女籃、女水、女子曲棍球等項目上,都展現出了敢於擔當、奮發強、為國爭光的精神風貌,將天津人的“精氣神”帶到了裡約的賽場。

魏秋月 堅守成就偉大

從年少成名到遭遇挫折,從執著堅守到夢圓裡約,魏秋月的奧運之旅堪稱完美,她身上所展現出的不屈精神正是我們天津人的精髓所在。

時隔12年,女排再次重返奧運之巔,作為隊中的核心人物,魏秋月在克服傷病的情況下,帶領球隊屢克強敵,最終拿到了那枚夢寐以求的金牌。魏秋月在裡約奧運會上的表現,使全市人民深受鼓舞,更為津門能夠走出這樣的優秀運動員而感到自豪和驕傲。

在裡約,魏秋月首場比賽便拉傷了小腿肌肉,中國女排在小組賽中也是磕磕絆絆,僅以第四的身份堪堪晉級。進入淘汰賽,魏秋月在對陣東道主巴西隊時,被委以重任,並且帶隊扭轉乾坤。之后無論是半決賽還是決賽,魏秋月都是以首發身份出場,她的經驗成為女排奪冠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

作為這支中國女排的精神領袖,無論魏秋月是否出場,隻要她站在那裡,隊友們就會感到心裡有底,而這正是郎平最希望看到的。裡約之后,這對師徒還將聯手作戰,繼續捍衛女排的榮譽。

呂小軍 運動家的風范

作為天津力量的代言人,盡管呂小軍未能如願衛冕,但他在賽場上所展現出的氣量和風度,征服了每一個人。笑對失敗,這才是運動家的風范﹔從頭再來,這才是韌性十足的小軍。

面對對手的神勇發揮,小軍由衷地為對手點贊,對於外媒記者的惡意挑舋,小軍風輕雲淡輕鬆化解。在裡約,呂小軍的笑容是如此的真誠,丟掉金牌固然可惜,但小軍同樣給天津爭得了臉面,詮釋著滿滿的天津力量。

明年的全運會將在天津舉辦,作為津門體育的一面旗幟,呂小軍必然會全力出擊,再次在賽場上讓天津力量得到淋漓盡致的體現。

施廷懋 領軍“后吳敏霞時代”

首次參加奧運會便獨得兩金,施廷懋成為了中國跳水隊第6位在一屆奧運會上拿到兩枚金牌的“雙冠王”,站在她身前的隻有伏明霞、熊倪、郭晶晶、吳敏霞和陳若琳,26歲的施廷懋已然成為“后吳敏霞時代”中國跳水隊的領軍人物。

作為天津與重慶聯合培養的優秀選手,施廷懋是幸運的,她陪著吳敏霞完成了奧運最后一跳,她在現場見証了隊友感人的愛情故事。展望未來,施廷懋自然是充滿信心,“這才是我的第一屆奧運會,我還差得很遠,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我有責任去幫助國家增添榮譽,對於這一點,我義不容辭。”

“摔壇雙姝” 攜手摘銅

作為與遼寧聯合培養的選手,孫亞楠和張鳳柳在摔跤賽場給人帶來了大大的驚喜。前者在48公斤級,后者在75公斤級,雙雙獲得銅牌。

盡管略顯遺憾,不過孫亞楠還是表示,首次參加奧運會就能獲得一枚獎牌,對於這樣的結果自己還是相當滿意。張鳳柳的話同樣非常朴實,四年的努力不能白費,雖然最終隻拿到一枚銅牌,但也算是對我錯失金牌的一種補償。

奮勇爭先 為國爭光

拿到獎牌固然可喜可賀,但沒有拿到獎牌的運動員依然值得我們尊重。本屆奧運會,天津運動員的身影還出現在游泳、女子網球、女足、女籃、女水、女子曲棍球等項目上,他們的努力我們同樣看到,他們的拼搏同樣值得大聲喝彩。

在裡約的泳池中,李響和董潔將自己的全部能力都展現了出來,雖然成績與預期稍有差距,不過這絲毫沒有影響到兩個人的信心。李響已經表示,要繼續游到東京。而小丫董潔則必將成為新的奧運周期,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的重點培養對象。

女子網球賽場,如果單從成績來看,五朵津花的表現似乎有些平淡,不過考慮到奧運會參賽選手的排名,以及每名球員不同的情況,這次的裡約之旅,姑娘們的表現還是值得充分肯定。彭帥憑借頑強的毅力克服傷病,能夠出現在裡約,本身就是一種勝利。張帥兼項單雙打,擊敗巴辛斯基成為一大亮點,無論是技戰術還是意志品質都有了較大提升。鄭賽賽制造了本屆奧運會網球賽場的第一個大冷門,首輪橫掃4號種子A·拉德萬斯卡,著實令中國網球大漲士氣。至於王薔和徐一璠,也都發揮出了各自的水平。

此外,在球類項目中,津門的巾幗英雄們都是拼到了最后一刻。李東娜和王珊珊跟隨女足打進八強,吳迪和趙志芳在女籃迅速成長,女曲的德嬌嬌固然留有遺憾,但她已經將目標鎖定在了四年后的東京。作為曾經的“黃金一代”,幾位女水姑娘的裡約將會成為她們的謝幕演出,雖然不盡完美,但也頗具意義。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