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進入“東亞時間”

孫嘉暉
2016年08月23日09: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進入“東亞時間”

  巴西時間8月21日晚,裡約奧運會在一台激情四射的桑巴歌舞中圓滿落幕。下一屆夏季奧運會將重返亞洲——2020年在東京舉行,這是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夏季奧運會重返東亞,也是東京時隔56年第2次舉辦奧運會。

  根據國際奧委會的慣例,奧運會舉辦權採用幾大洲“輪轉”的辦法,如果不是這條法則,恐怕地處南美洲,政治、經濟、治安都不夠穩定的裡約,很難拿到奧運會的舉辦權。

  從不斷擴大社會影響力和品牌價值的角度考慮,國際奧委會當然希望奧運會能夠到相對陌生的地區舉辦,特別是新興經濟體,這樣可以帶動更多人關注奧運會。這些地區與國際奧委會之間達成了某種默契,雙方都需要這場體壇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奧委會對東亞國家與地區的青睞,似乎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地區,包括歐洲和美國。而東亞城市承辦奧運會的熱情,也是世所罕見的。

  毫無疑問,亞洲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經濟體之一,位於東亞的中日韓更是亞洲經濟的中心和主體,奧運“情歸東亞”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自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開始大規模進行商業開發以來,奧運會便不再是“賠本買賣”,搖身一變成為知名度最高的國際品牌,還可以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吸引世界游客等措施,推動地方經濟的快速發展,甚至可以產生長達數十年的深遠影響。

  正是基於此,正在積極調整經濟結構、謀求新的突破和發展的亞洲地區城市,對舉辦奧運會表達出了超乎尋常的熱情。誠如一位採訪過多屆奧運會的媒體老兵所言,裡約能成功舉辦奧運會,那麼中國很多辦過全運會的城市,也都完全有能力辦奧運。此言雖然有些夸張,但不無可取之處。

  除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2018年冬季奧運會將在韓國平昌舉行。去年,國際奧委會又投票產生了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北京,北京將成為歷史上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韓國平昌、日本東京、中國北京,東亞3座城市將以每兩年一屆奧運會的節奏,吸引全球的關注,共同構筑起“東亞奧運賽季”。

  當然,國際奧委會選擇在東亞3城辦賽,看重的是這裡的產業經濟、體育人口以及未來的發展空間。

  經歷低迷期的世界經濟,正在努力修復、轉型,與體育產業結合,當然是“眼球經濟時代”的最佳選擇。以韓國為例,近年來頻繁承辦世界杯、亞運會、世博會等大型國際性體育、文化、產業盛會,吸引了全球的關注,由過去幾十年以工業為主導成功向旅游業、娛樂業唱主角轉變,從而拉動了經濟的再度崛起。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