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奧運會 浙江健兒圓滿完成任務

記者 李春
2016年08月23日09:29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健兒圓滿完成任務

北京時間8月22日上午,第31屆夏季奧運會在巴西裡約閉幕。本屆奧運會中國軍團在金牌榜位居第3位,其中,我省26名奧運健兒參與8個大項角逐,貢獻2金2銀3銅,延續了浙江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屆屆有金牌”的殊榮,圓滿完成了參賽任務。

浙江健兒奧運賽場爭金奪銀,賽場內外表現出來的從容、自信、豁達也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因“洪荒之力”迅速成為“網紅”的游泳選手傅園慧還得到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的點名表揚。奧運落幕,本報請中國奧運代表團成員、省體育局負責人盤點本屆奧運會浙江健兒的表現。

中國游泳看浙江

中國游泳隊派出的45名運動員中,浙江佔了12席,中國泳軍創造的1金2銀3銅的成績中,有1金2銀2銅由我省選手奪得。以孫楊領銜,汪順、徐嘉余、傅園慧以及李朱濠、朱夢惠等一批年輕選手開始“接班”,在與高水平的選手抗衡中,表現出了強勁實力,也成就了“中國游泳看浙江”的佳話。

值得一提的是,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賽中以0.13秒之差惜敗澳大利亞的霍頓獲得銀牌后,及時調整心態,用實力和拼搏突破自我,在200米自由泳決賽中,為中國泳軍奪得首金。徐嘉余的100米仰泳銀牌和汪順的200米混合泳銅牌,都是中國選手在該奧運項目上的巨大突破,此前中國男子游泳隻在自由泳上獲得過獎牌。再加上李朱濠的100米蝶泳第五,200米仰泳徐嘉余與李廣源的第四和第六,中國男子游泳在多個項目上取得突破。傅園慧摘得100米仰泳銅牌,也成為我國選手在奧運會上該項目獲得的首枚獎牌,她也成為中國女子游泳值得依賴的選手,更重要的是,隨著她的復蘇,中國女子的混合泳接力項目已經擁有了和美國、澳大利亞對抗的資本。另外,柳雅欣的200米仰泳第七,也成為中國游泳隊的潛力所在。

基礎大項顯優勢

實施奧運戰略,關鍵是抓好田徑、游泳及水上運動項目等基礎大項。浙江26名奧運選手中,這3個項目的運動員達19人,體現出“基礎大項”上的隊伍厚度和優勢。游泳項目12名運動員奪得1金2銀2銅﹔謝震業參加的田徑男子4×100米接力獲第四﹔與歐美存在較大實力差距的皮劃賽艇亦有獎牌進賬,在賽艇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決賽中,我省選手潘飛鴻與隊友黃文儀獲得銅牌。

同時,這些隊伍的優勢還體現在訓練、教學、后勤保障的“一條龍”。浙江在這方面也可圈可點。26名奧運選手,浙江因人施策,精准推出“一人一策”。以舉重為例,從教練人員、訓練計劃制訂以及執行實施,都有著嚴格的管理辦法、公正的選拔機制,在百分百、細致周到實行保障過程中,培養出的不止是一個“石智勇”,還包括馮呂棟、粟迎等一批好苗子。

科學訓練育良才

出征裡約奧運的浙江健兒有一個特點——“留洋生”比重較高。孫楊、葉詩文、傅園慧、徐嘉余、汪順等游泳選手,或到澳大利亞或到美國參加海外拉練﹔田徑選手謝震業,賽前大半年都在美國訓練,水平提升明顯。他們共同的感受是國外的訓練由經驗型到數據化,科學訓練的提升不容置疑。

此外,我省也為健兒們參加更多國際性賽事創造條件,通過以賽代練的方式,積累比賽經驗、提高實戰能力。沙灘排球選手王凡,帆船選手王瑋/徐臧軍以及賽艇選手潘飛鴻、王鐵鑫等都曾“周游列國”和各國高手角逐。

可喜的是,隨著科學訓練的深入推進,我省涌現出更多復合型體育人才,省體育局負責人說:“運動員看得多、學得多,自然會見多識廣,這也是傅園慧會成為網紅、孫楊受到中外媒體追捧、石智勇侃侃而談40分鐘,以及謝震業能流暢地用英語交流的根本原因。浙江選手在賽場內外都獲得一片好評。”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