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重慶健兒裡約盤點 取得有史以來最好成績

2016年08月23日09:50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健兒裡約盤點 取得有史以來最好成績

從2000年悉尼奧運會重慶首個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陳琳算起,迄今重慶已有8名運動員出現在歷屆奧運上。在本屆奧運會上,一共有5名重慶籍選手參賽,包括女子跳水運動員施廷懋、女子羽毛球運動員李雪芮女排運動員袁心玥、男子田徑運動員徐曉龍以及女足運動員李影,這也是重慶健兒征戰奧運人數最多的一次。

此次裡約奧運,重慶籍運動員共取得了3枚金牌,成績超過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是重慶市在奧運歷史上的最好成績。

施廷懋:“大器晚成”的跳水女王

憑借堪稱完美的表現,重慶姑娘施廷懋首次參加奧運,就一人獨得女子跳水雙人3米板和單人3米板兩枚金牌,成為本屆奧運中國軍團一人包攬兩金的第一人,也創造了重慶健兒在奧運歷史上的個人最好成績。

其實,施廷懋可以說是“大器晚成”。

21歲時施廷懋才正式進入國家跳水隊。在這個跳水運動員最容易出成績的年紀,她才剛剛邁入頂尖選手的行列。然而,施廷懋用她的優異表現抒寫了跳水“夢之隊”的一段不一樣的“傳奇”。從2013年起,她幾乎拿遍了除奧運會之外的所有跳水比賽的冠軍。她母親曾說道,施廷懋自我要求很高,在亮眼的成績背后,付出的是比一般運動員更多的努力。

2016年,施廷懋在25歲的年齡迎來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屆奧運會。這個年紀,有的跳水運動員已經選擇了退役,而施廷懋卻一人獨得兩金,無疑是大器晚成。對於這樣的成績,施廷懋自己顯得很淡然,她告訴記者:“金牌只是對自己17年跳水生涯的一個交代,裡約奧運對我來說只是一個開始。今后也會繼續義不容辭地為國家爭得更多榮譽。”

袁心玥:中國女排的第一高度

1996年出生的袁心玥是一名地道的重慶姑娘。她的小學時光是在重慶人民小學度過的。因為突出的身高和排球天賦,13歲時她就被選入八一隊,開啟了職業運動員生涯。

2013年,郎平相中袁心玥,讓她從國少隊連跳三級進入國家隊。身高1.99米的袁心玥在中國女排中是第一高度。

2014年世界女排大獎賽,當時年僅17歲的袁心玥在比賽中雖替補登場,卻一戰成名,成為全場比賽的亮點,贏得了郎平的信任。

本屆奧運會,從小組賽開始,袁心玥就作為首發陣容出場,她的表現更是沒有讓郎平失望。袁心玥和徐雲麗、顏妮組成中國隊的“網上長城”。雖然狀態有所起伏,但在對陣巴西隊的半決賽中她還是找到了進攻和攔網的感覺,為中國隊的這場關鍵勝利貢獻了8分。與塞爾維亞的決賽,袁心玥打滿四局,拿到了全隊最高的三次攔網,共得到9分,最終幫助中國隊奪得女排金牌。

李雪芮:她的體育精神堪比獎牌

倫敦奧運奪金之后,李雪芮的裡約備戰周期明顯不順利,傷病以及體能問題一直困擾著她。

18日晚對馬林的半決賽中,李雪芮在第二局后半段意外受傷,當所有人都以為李雪芮會放棄比賽時,她頑強地站起身,忍著疼痛緩緩走回賽場繼續比賽,全場觀眾紛紛起身為她的體育精神鼓掌。央視評論員評述說,“輸贏不重要,這是一種精神,競技體育和奧林匹克精神。李雪芮用一條腿完成比賽,這種精神堪比一塊獎牌。”

賽后國羽總教練李永波確認,李雪芮前十字韌帶完全斷裂,外側半月板也有損傷,已無法出戰銅牌爭奪戰。此前以3勝2負的成績佔據優勢的李雪芮,並沒有將輸球全部歸結於意外受傷,“失利沒有什麼意外不意外,現在女單排名前八甚至前十六的選手,實力都差不多,誰拿冠軍都正常。”對於勝負,李雪芮始終抱著一顆平常心。

李永波在賽后表示,結束裡約奧運會羽毛球比賽后,李雪芮將赴德國治療直到完全康復后才能回來。李雪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自己的傷勢很樂觀,“我很好,不用太擔心,再過一段時間又是一條‘好漢’!”

徐曉龍:站上奧運舞台已是一種勝利

北京時間8月16日晚,裡約奧運會男子三級跳遠決賽,重慶小伙徐曉龍以16.41米的最終成績排名決賽第11位,完成了他的奧運“首秀”。

此次進軍裡約奧運會的5名重慶籍健兒中,徐曉龍是唯一的男性選手。比起幾位女同鄉,徐曉龍或許沒有那麼出名,甚至在裡約的賽場上也很難成為焦點,但他進入奧運會田徑賽場的那一刻,就已經代表了重慶田徑運動員的一種勝利。

盡管隻有三次試跳,可他卻很高興,“對我來說,能夠站上奧運的舞台就已經實現了夢想,而且參加田徑比賽也會看到很多大牌運動員,比如美國的名將泰勒!”

“兩名中國隊友都是能跳出17米的運動員,我現在和他們還有一定差距。”賽后,徐曉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自己將從浙江大學畢業,之后將繼續回到重慶田徑隊訓練。裡約只是他運動生涯的第一次試跳,接下來還准備跳得更遠,他給自己定的目標是突破17米。“我相信自己還能提高。”徐曉龍說。

李影:圓滿完成了預期目標

對於重慶妹兒李影來說,她踢球的“運氣”一直不錯:2013年她成為了首位登陸韓國聯賽的中國女足球員﹔2015年,中國女足取得出線權重返世界杯舞台,李影成功入選最終名單,並在2015年世界杯登場亮相,成為了首位參加世界杯的重慶人。

今年奧運會預選賽,在中國女足換帥之后,李影一度淡出了輪換陣容,但是副隊長任桂辛在7月的隊內訓練中大腿肌肉撕裂,最終無緣奧運會。一直默默准備等候機會的李影,則憑借7月中旬法國熱身賽上的穩定表現,打動了中國女足主帥布魯諾·比尼,登上了巴西奧運會的末班車,成功入選了最終的18人大名單。

本次奧運會,為了充分發揮李影阻截力度大的特點,女足主帥布魯諾讓李影的位置進一步后移,出任了后腰位置。

中國女足雖然首場0︰3不敵東道主巴西隊,但在第二場比賽中2︰0擊敗南非隊,第三場0︰0逼平瑞典以小組第二晉級八強。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女足0︰1不敵最終的女足奧運冠軍德國隊,無緣四強。

賽后,李影坦言:“和世界強隊相比,我們仍有差距,但此次奧運我們已經圓滿完成了賽前的預期目標。”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