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北京日報:奧運榮譽從來與國家民族息息相關

范榮
2016年08月24日08: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奧運會是頂尖運動員的競賽,但他們代表的則是自己的國家和地區,他們是在為祖國的榮譽而戰。運動員在賽場上拼搏,不僅是展示個人技術力量和多年努力成果,更是展示一國綜合國力、經濟科技實力、民族精氣神形象。對金牌獲得者而言,在頒獎儀式上,在全世界面前,國旗因自己而升起,國歌因自己而奏響,這是何等的榮耀!而這帶給國人的,是激越澎湃的愛國心和自豪感。

裡約奧運會落下帷幕,中國奧運軍團最終收獲26金18銀26銅,位列金牌榜第三位。這17天,我們經歷過勝利的喜悅,感受過拼搏的激情,盡享了體育的快樂。回頭再看這次裡約之行,太多瞬間讓人難以忘記:

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決賽中,宮金杰和鐘天使以頑強韌勁奪得中國自行車隊歷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她們說,就是要為自行車大國奪得一塊屬於自己的金牌。

乒乓球男團決賽中,腰傷復發疼到隻能趴在欄杆上等候比賽的張繼科,硬是憑借毅力為團隊拼下分數。他說,是集體的榮譽讓他戰勝傷痛頑強應戰。

女排決賽中,姑娘們頂住壓力、克服困難,連克強敵,時隔12年后再次奪冠。她們說,我們就是不放棄,追求每一分,不去設計結果,認真打好每一分。

……

這些肺腑之言一次次証明:奧運會承載著每個運動員的個人追求,也承載著他們為國爭光的崇高理想。奧運健兒的速度與激情讓我們深刻明白,五星紅旗升起的地方,就是榮耀中國綻放的地方。

奧運會是頂尖運動員的競賽,但他們代表的則是自己的國家和地區,他們是在為祖國的榮譽而戰。那些在平日裡效力於各國體育商業組織的運動員,每逢奧運會都會聽從祖國召喚,回歸國家隊征戰奧運。對金牌獲得者而言,在頒獎儀式上,在全世界面前,國旗因自己而升起,國歌因自己而奏響,這是何等的榮耀!而這帶給國人的,是激越澎湃的愛國心和自豪感。這就是體育賽場上的國家認同和民族情感共鳴。奧運選手從不是一個人在戰斗,獎牌從來都與國家榮譽、民族自信息息相關。

體育精神的本質,就在於其榮譽感和激勵性。以奧林匹克為視角,中國在這個最高競技舞台上,以運動員亮相宣示主權資格,以獎牌榜名次展現國家實力,以舉辦國身份彰顯國際地位,完成了太多壯舉。這背后何嘗不是一個民族由貧弱屈辱向富強復興的奮斗、由自強爭氣向自信爭光的心路?以中國女排為例,奪得1981年世界杯冠軍后,整個中國為之沸騰,人群聚攏在天安門廣場,徹夜高呼“中國萬歲!女排萬歲!”﹔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排姑娘奮力拼殺,讓冠軍的光榮重回中國,令國人無比振奮﹔今年在裡約,姑娘們頑強拼搏,一路“逆襲”,時隔12年再次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中國人的自豪感又一次噴薄而出。人們歡呼女排精神,恰恰是在為中國興盛強大呼喚正能量。

沿著國力上升的軌跡,競技體育之於國家和民族的激勵意義在一些人眼裡似乎正在淡化。畢竟,對於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中國而言,金牌已不是証明自己的唯一途徑,然而,奮力拼搏、為國爭光,永遠是奧運賽場的主旋律、最強音。那些“金牌無所謂”“奧運會不過是一次體育界的大聚會”“讓體育回歸體育”等說辭,無疑是走向了與“唯金牌論”相對的另一極端。將體育競賽與國家榮譽的關系對立起來、割裂開來,暗含的邏輯是有意無意地消解集體主義,毫無疑問是有極大偏誤的。

體育之於國家民族的意義從未減弱。運動員在賽場上拼搏,不僅是展示個人技術力量和多年努力成果,更是展示一國綜合國力、經濟科技實力、民族精氣神形象。沒有國家會輕視這個重要窗口,隻有重視更重視。英國為了取得更多獎牌,充分展示體育成就,空前加大了資金和技術投入,最終榮列本屆奧運會金牌榜第二。奧運會上,斐濟第一次獲得橄欖球奧運金牌,全國民眾揮舞國旗奔跑歡慶。最鼓吹個人主義、個性自由的美國,一名體操運動員隻因為在奏國歌之時沒有把手放在胸口,就遭到國內網民口誅筆伐。美國田徑接力為了進入決賽,不顧外界壓力強行扭曲重賽規則,凸顯對獎牌何等錙銖必較。美國人為何也這樣看重獎牌?道理不言自明。

奧運會是各個國家各個民族展示自己體魄、精神、底蘊、國力的舞台,競技體育中頑強拼搏、永不服輸的精神永遠都是對民族精神、愛國情懷的砥礪。習近平總書記在索契冬奧會看望中國代表團時曾說過,“重大賽事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奪金牌,而是體現奧運精神。這正是中國人講的自強不息。”當我們能從容地激揚意氣、舒展心靈,我們就一定能擁抱歷史機遇,以奮發之姿贏得未來的比拼。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