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排球聯賽會借勢迎轉機嗎

黃志陽
2016年08月24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晚,結束裡約熱內盧奧運會征程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從巴西飛抵北京。在回國的多支運動隊中,最受歡迎的當屬中國女排

此戰裡約,中國女排在主帥郎平的帶領下奪得冠軍,國人紛紛點贊,再度掀起“女排熱”。不過,不容忽視的是,眼下中國排球發展的大環境依舊不理想:排球聯賽冷冷清清,市場化程度低﹔排球人口少之又少,項目基礎仍較薄弱。此次中國女排能夠再登巔峰,引發一系列思考——中國排球聯賽能借勢迎來轉機嗎?

全國人民都看女排

中國女排有多“火”?奧運會女排決賽,CCTV-1和CCTV-5兩個頻道並機直播。數據顯示,兩個頻道的收視率高達7.99,市場份額為48.8%﹔也就是說,全國近一半的電視機都在播放該場比賽。關注度令人驚嘆。

女排奪冠在社交媒體上同樣反響熱烈,賽后微博甚至出現了短暫宕機的情況。從決賽開打起的5小時內,女排奪冠相關微博互動量超過550萬次,相關視頻播放量達1.85億次,郎平賽后微博晒金牌的互動量也有55萬次。此外,眾多文體明星爭相送上祝福,盛況空前。

比賽成績優異,贊助商也紛至沓來。中國女排2004年雅典奧運會奪冠后,某運動品牌斥資近兩億元成為球隊的長期贊助商,當時創下中國單支運動隊贊助費紀錄﹔而今,女排的“金主”們還包括數家實力雄厚的知名企業。

這就是中國女排的號召力和影響力。

排球大環境不理想

不過,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作為國家隊基礎的排球聯賽多年來慘淡經營。去年,盡管中國女排重奪世界杯冠軍,但排球聯賽竟然沒找到冠名贊助商,經歷了一個“裸奔”賽季。聯賽上座率也非常低,長年維持在20%至30%,比如“十冠王”天津女排的主場,其常規賽場均隻有五六百名觀眾。

全國目前隻有十余支排球專業隊,全部一線球員僅數百人,加上青少年梯隊以及經常從事排球訓練和比賽的人,總數約3000人。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可能是各女排強國裡,排球群眾基礎最差的。

本屆奧運會,頭號攻手朱婷被國際排聯評為MVP(最有價值球員)。得益於郎平的牽線搭橋,下賽季她將去土耳其聯賽打球,開創了女排國手在當打之年留洋的先河。但朱婷只是特例,國內排球運動員依然無法自由轉會。實際上,排球聯賽尚未職業化,絕大多數俱樂部仍是體育部門管理下的專業隊,主要目標是參加全運會。出於全運戰略考慮,各隊都不願意讓球員轉走。

由於缺少贊助商,各俱樂部整體投入較小,排球從業者收入很低。據悉,目前國內大部分排球運動員的月薪僅為數千元,遠比不上中超CBA球員。

職業化改革將啟動

中國女排大熱,排球聯賽卻冷,可謂“冰火兩重天”。究其原因,還是在於聯賽缺乏職業化運營。

國家體育總局體科所教授鮑明曉說,“比起中超和CBA,排球聯賽故事性、話題性太少,從媒體傳播角度講要差一些。”鮑明曉認為,這次女排奪冠可起到“強心劑”作用,但更需要“營養液”的支撐。“最基礎一環是增強聯賽和各俱樂部的吸引力,運營方要在包裝、推廣和媒體平台上做文章,進而擴大影響力。”

中國排協上個月宣布:從2016至2017賽季起,體育之窗取代中視體育,成為排球聯賽新的商務運營推廣合作伙伴。據記者了解,雙方合約期限為“3+X”年,體育之窗擁有優先續約權,合同金額較此前中視體育的每年2000萬元上漲不小,年均超過1億元。對於此次合作,排協評價道:“這標志著排球聯賽職業化改革邁出扎實一步,也預示聯賽運營推廣將向市場化和商業化邁進。”

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劉文斌透露,排球聯賽從2017至2018賽季起將逐步實施俱樂部准入制,爭取在2020年實現聯賽職業化。“排球聯賽不改革就沒有出路。”劉文斌強調,“但職業化要穩步推進,不能以犧牲女排國家隊的成績為代價。”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