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我的奧運日記:8月23日 裡約,有緣再見

李天驕
2016年08月25日16: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23日 裡約 小雨轉多雲

裡約,有緣再見

似乎是一眨眼的時間,街上已經變得空蕩蕩的。一度鑼鼓喧天,吵得人無法睡覺的場館區也一片清淨。大巴車順著來時的路駛過新聞中心,緊接著是奧運村。沒有志願者揮舞著“紙板手”指引方向,沒有工作人員帶領大家唱“如果開心你就拍拍手”,沒有穿著巴西隊隊服的小孩子跌跌撞撞地跟著父母的步伐。奧運村的樓外再也沒有五彩的國旗做裝飾,一切去得都那麼突然。

盯著大巴車外,初到裡約的一幕幕浮現在眼前。那種興奮混雜著恐懼的感覺還是那麼真實。想想那時我還死死地攥著手機,隻敢在大巴上拍拍裡約的風景,眼裡寫著的全是新鮮。那時候場館區裡面隻有志願者和工作人員。偶爾有一兩個混進來的游客,見到誰都要拉著一起拍照。那時候所有人之間還都有些生疏,很客氣很友好但不親密。

圖為作者初到裡約,迫不及待而又小心翼翼記錄觀感。

22天時間,足以讓人熟悉這裡的一切。22天時間,讓我見証了太多奇跡。

女排奪冠那一刻的驚喜一直在我的腦海裡回放。和毫不相識而且年齡比我大好幾輪的中國奧委會阿姨一起尖叫“中國隊加油”﹔坐在女乓單打冠軍丁寧的身后為女排姑娘慶祝﹔站在郎導身旁看她為姑娘們鼓掌。看著女排決賽現場滿場揮舞著的國旗,很慶幸自己現場見証了這個歷史性的時刻。來到裡約奧運會現場,對我而言收獲實在是太多太多。

更讓我高興的是,我這個“新聞小白”遇到了這麼多奇人趣事。

江旻憓這個寫下香港擊劍歷史的“劍客學霸”成了我的臉書好友,在奧運村偶遇了伊朗第一位摘得奧運獎牌的姑娘Kimia,和奧地利花樣游泳姐妹聊天,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者結交成好朋友,記錄下他們擁有的色彩極其絢麗的一個個故事。

奧運會不一定是世界上最頂級的體育比賽——網球有大滿貫、足球有世界杯,但是奧運會絕對是最杰出的人文盛會。17天時間,數十億乃至上百億美元的安保資金投入,隻為大家歡聚一堂。人們一開始的調侃“似乎忘記了今年還有奧運會”,也已經變成了認真的“apologize to Sunyang(給孫楊道歉)”、“裁判偷走了我的夢想”,以及恢宏大氣的“林李世紀大戰”、“中國女排加油”。央視直播的孫楊200米自由泳決賽收視率在市場同時段佔有量53%,女排決賽更是創紀錄地達到了57%。

圖為作者抱病現場見証裡約奧運會開幕式。

雖然大家公認裡約辦奧運不靠譜這件事,我也親眼看到了綠色的跳水池,直播時停電,開幕式時記者被志願者帶著兜圈找入口,shuttle大巴每日路線不一樣的奇葩事件。但是總有熱情的觀眾幫我改正我對巴西的印象。來到巴西的第一天就有超市大媽拉著我的手激動地說,“China!Welcome to Brazil.(中國啊!歡迎來到巴西。)”后來就有各種在場館逗留的觀眾說:“We love China!(我們愛中國啊!)”。到了最后,志願者、工作人員挽留我們說:“please come back to Brazil.(希望你們能再回來。)”裡約奧運會的種種問題固然會時不時跳出來影響人們的視線,真正讓我們記住的是感染人的奧運精神,巴西人的熱情和那些發光的奪冠時刻。

爸媽一直說我是個冷酷的人,因為每次離別我都沒有太傷感。這次裡約之行不知怎麼回事,離別之際總有讓我想落淚的沖動。可能是最后那個一直對我笑的駐地前台姑娘說的那句“You,give me a hug.(讓我抱抱你)”吧。

這次奧運之旅讓我擁有了太多勇氣,也見証了很多。

裡約奧運,很是不同,但同樣精彩!

作者為北京四中高一學生,曾作為央視持証小記者採訪南京青奧會。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