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對興奮劑問題“零容忍”

郭劍
2016年08月26日08:1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8月25日下午,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在會上再次強調對興奮劑問題“零容忍”的堅定態度。

劉鵬說,黨中央、國務院對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親切關懷、充分肯定、熱情激勵,使代表團全體同志備感親切和溫暖。體育界一定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將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化作做好今后體育工作的強大動力。中國體育代表團一定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入查找問題,更加振奮精神,努力發奮作為,為建設體育強國作出新的努力和更大貢獻。

裡約奧運會是中國第9次參加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也是中國境外參賽代表團規模最大的一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總人數為711人,運動員416人(女256人,男160人),運動員平均年齡為24歲,參加了除手球、橄欖球之外的26個大項210個小項的比賽。

劉鵬在總結時表示,裡約奧運會是我國競技體育發展水平的一次全面展示和檢閱,是中國競技體育發展的一次階段性大考。在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雖然總體發揮基本正常,一些項目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既有成功的寶貴經驗,又有深刻的失利教訓,暴露出了體育工作中存在的若干問題。

比如,裡約奧運周期,我國在參加年度的世界杯、世錦賽等國際大賽上成績突出,這使我們對自己定位的認知和判斷出現一定偏差,對奧運會面臨的嚴峻形勢和困難估計不足,一些在賽前被認為取勝把握較大的項目出現了失誤,這些項目的成績與裡約奧運周期中在世界杯、世錦賽等國際大賽中的成績形成了較大的反差。此外,近些年奧運會受到了更多國家和地區政府的重視,國際競技體育水平越來越高,中國體育代表團對世界競技體育的迅猛發展趨勢、訓練管理的新思維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認識、及時研判、交流學習不夠,在一些項目的訓練理念、方法上改革創新不足,在思想教育和管理措施上不夠嚴、不夠實。

裡約奧運會周期許多項目規則發生了重大改變,但中國體育代表團個別隊伍對此研究分析不夠透徹,認識把握不夠到位,應對處理不夠得當,由於這一周期內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比例達到了73%,年輕隊員在面對激烈競爭的困難和挑戰時未能發揮出應有水平。

在本屆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出現了興奮劑陽性事件,這給中國體育界的反興奮劑工作再次敲響了警鐘,這充分說明反興奮劑工作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劉鵬表示,中國體育界將繼續堅持反興奮劑工作的“三嚴”方針和對興奮劑問題“零容忍”的堅定態度,不斷完善反興奮劑工作的教育、監督、檢查和處罰的工作制度,從提高思想認識和完善管理制度上進一步深入整治興奮劑問題,以維護運動員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權益,維護公平公正的奧林匹克精神。

劉鵬說,裡約奧運會已經結束,新的奧運周期就要開始。中國體育界將繼續對裡約奧運會的經驗和問題進行深刻總結分析,使裡約奧運會成為向更高目標奮進的起跑線,這樣才能跟上和適應未來國際競技體育的發展與競爭。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