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足球

中国女足奥运会目标前八 玫瑰不做变色龙

记者 陈嘉堃 
2016年07月13日16:4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时隔8年,中国女足重返奥运赛场,在法国教练布鲁诺的带领下球队有实力争取好成绩,但需要克服状态起伏不稳的毛病。布鲁诺表示,执教中国女足让自己很幸福。球队的奥运目标很明确,小组出线,进入前8,努力走得更远。

作为中国女足史上的第15任主帅,同时也是第3位外籍教练,布鲁诺自去年9月接过中国女足教鞭以来,带领球队进行了18场国际A级比赛,战绩为11胜6平1负。今年进行的12场比赛更是8胜4平未尝败绩,胜率高达66.7%。除了成绩上的提升,布鲁诺还带领中国女足突出重围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将球队的国际排名从第17名提升到第12名。“布鲁诺教练的敬业精神和执教水平已经得到广泛认可,他的执教理念较好地融入了中国女足,也得到了队员们的一致信任。”中国女足领队黄中华说。

“参加奥运会是对球队的进一步推进,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将铿锵玫瑰在国际上的地位稳固在前八。当然,我们也会尽全力去争取最好的成绩,参加奥运的12支队伍中,如果哪个教练说去里约目标不是争取奖牌,那他一定在撒谎。但是我们也不能够骗自己,梦想到现实之间你需要经过足球场上的努力。”布鲁诺说。

缺乏稳定性是中国女足现阶段急需攻克的难题。布鲁诺说:“带队以来,我一直在分析这支球队,打个比喻说,我们就像是变色龙。遇到比我们弱的球队,我们就变弱了,而遇到比我们强大的球队,我们则变得更强。现在我们要突破的问题是,即使面对一些比我们弱的球队,我们也要保持稳定的发挥。”中国在里约奥运会与东道主巴西队、瑞典队和南非队同组,其中只有南非队的世界排名低于中国队。

布鲁诺执教中国女足期间,经常会在人员选用上出现意外的选择,此次奥运会名单他仍会坚持自己一贯的风格——只选最合适集体的人。“我选拔球员的标准非常简单,我喜欢的队员是渴望胜利的,如果渴望胜利的队员找不够,我就用害怕失败的队员来补充。另一方面,我选出的22人也不会是中国最强的22个队员,因为这不是我的工作方式,我会选择最合适组成团队的球员去奥运会。”

就在欧洲杯期间,中国女足前往法国进行集训,布鲁诺完成最后的大名单选拔。“选择法国是因为那里环境相对安静些,球队可以静下来备战。”布鲁诺说。在上周日,中国女足国家队正式公布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22人名单。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队员由18名正式报名比赛的球员和4名备选球员组成。在18人的正选参赛名单中,包括2名门将赵丽娜、张越,6名后卫李冬娜、赵容、刘杉杉、薛娇、吴海燕、高晨,5名中场任桂辛、谭茹殷、张睿、杨曼、庞丰月,5名前锋王珊珊、马晓旭、王霜、古雅沙、杨丽;4名备选队员是韩鹏、李影、娄佳惠、毕晓琳。据悉22名球员都将入住奥运村,只是比赛时备选球员坐不上替补席。一旦18人参赛名单中出现严重伤病时,备选球员可以递补报名参赛。

(责编:体育实习 丁允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