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

里约号角:中国女排或带仨二传

记者 朱才威
2016年07月14日08: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7月13日,美国女排公布里约奥运会12人参赛名单,主帅基拉里出人意料地选择了3名二传。近两届奥运会,美国女排均在决赛中负于巴西队屈居亚军。展望里约奥运会,美国女排、巴西女排及中国女排被外界视为夺冠热门。

里约奥运会揭幕在即,美国、荷兰日本韩国等女排队伍的12人参赛名单均已出炉,那么中国女排何时公布12人参赛名单呢?在日前接受采访时,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表示:“排球这个项目比较特殊,上次世界杯时,我们在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还有球员生病呢。如果现在就把奥运会参赛名单定下来,我们就没有任何回旋余地了。”

自接手球队以来,郎平倡导的“大国家队”理念让中国女排主力与替补之间的实力差距明显缩小。不过,奥运会只能选用12人也给郎平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尤其是二传位置,丁霞、魏秋月、沈静思3人各有特点。

中国女排奥运名单难产,这与二传位置人选的取舍有着直接关系。丁霞近两年进步明显,风格和节奏与魏秋月、沈静思不尽相同,目前已经基本坐稳主力二传位置; 至于有伤在身的魏秋月及经验有余、稳定不足的沈静思,郎平始终难以做出取舍。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郎平起用的是丁霞和沈静思,魏秋月则没有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世锦赛和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都曾带3名二传出战。不过,这世锦赛和世界杯的报名人数为14人,而奥运会的报名人数则为12人。

既然丁霞、魏秋月、沈静思3人各有特点,那么中国女排是否可以效仿美国女排,带3名二传出战里约奥运会呢?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曾带两名自由人出战,但在提高防守能力的同时,球队的攻击力却有所减弱。在郎平的调教下,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攻防能力日趋均衡,这意味着郎平有可能只带1名自由人出战里约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采用的是2名二传、3名主攻、4名副攻、2名接应、1名自由人的配置;2012年伦敦奥运会,因为带了两名自由人,球队采用的是2名二传、3名主攻、3名副攻、2名接应、2名自由人的配置。现在,郎平需要思考的问题是:里约奥运会如何配置战将。

辽宁女排俱乐部总经理、老帅岳金库表示:“美国女排选择带3名二传,这对中国女排选将确实有参考意义。当然,最终的决定权在郎平手里。”

(责编:体育实习 王真真、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