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奥运项目>>射箭

奥运会射箭比赛决胜方式改变 变数大也是机遇

2016年07月29日16: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环胜制变局胜制,变数大也是机遇——里约奥运会射箭项目前瞻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体育专电 题:环胜制变局胜制,变数大也是机遇——里约奥运会射箭项目前瞻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韩国是射箭项目的霸主,而中国队也算跻身世界强队。里约奥运会全面采用新赛制,在提高比赛观赏性、增强对抗性和刺激性的同时,也让本届奥运会射箭奖牌榜充满变数。

中国射箭队领队、此次以翻译身份出征里约的穆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比赛规则从环胜制改为局胜制以后,比赛的偶然性增加了,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提出更大挑战。

里约奥运会中国射箭男队阵容“以老带新”,第一顺位的邢宇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经验较丰富;顾雪宋参加过仁川亚运会,获得男团冠军;年轻选手王大鹏冲劲足。相比之下,女队的三人组合吴佳欣、曹慧、齐玉红,都是近一两年才崭露头角的选手。

穆勇介绍说,这次全新组合和阵容,个人技术实力强,但队伍之间缺少磨合。之前没有配对打过一场国际比赛,相对年轻,缺少大赛经验。出征前连续3周的高强度对抗训练,模拟里约比赛环境,从场地、报靶语言,到实战训练,提高了参赛选手的比赛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在女子个人赛中连克强敌摘得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奥运会射箭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此外中国队在女团和男团比赛中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戴小祥获得男单铜牌,实现中国队该项目奖牌零的突破,女团以一环之差输给韩国,获得银牌。

女子团体是历届奥运会上中韩两队争夺最为激烈的项目。在2004年、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3次拿到女子团体银牌后,中国女队希望抓住里约的机会,一搏金牌,但团队的默契和配合有待大赛检验。其他对手中,中华台北队进步快,墨西哥、印度等也是“第二集团”中的实力派。

男子方面,如今的世界箭坛已显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中国、意大利、墨西哥和美国选手,对韩国的霸主地位形成明显威胁,竞争日趋激烈。规则的改变对强队造成冲击,韩国队的霸主地位不再难以撼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队将男子团体金牌收入囊中,赢得历史上首枚亚运会男子团体金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先改了个人赛制,以前环胜制时,12支箭累计环数,允许运动员偶尔失误。现在的局胜制是每局3支箭一算,环环都很重要,赢者得2分,平局得1分。最多赛5局,先获得6分者获胜,比赛的偶然性增大。

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起,团体赛也改为了局胜制。以前环胜制时,每队三人共射24箭,一人8支箭,按总环数决定输赢;而局胜制的24箭,分为4局,每局6支箭,每人两支箭,单局环数多的得2分,平局得1分,共赛4局,先拿到5分的队获胜。

穆勇表示,中国队以团体为重点,个人带动团体,争取实现最好发挥,“但比赛瞬息变化,我们的团队配合有待大赛检验”。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