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里约奥运沙排人物:孤军奋战 “岳王”享受奥运

2016年07月30日09: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孤军“岳王”享受奥运——里约奥运会沙滩排球项目人物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体育专电 孤军“岳王”享受奥运——里约奥运会沙滩排球项目人物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徐征

在1周后开战的里约奥运会沙滩排球赛场上,王凡/岳园将是中国队唯一的一对代表。对于22岁的王凡和29岁的岳园来说,站在奥运赛场上已经是一种成功。她们将奋力拼搏,享受人生中的第一次奥运经历。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参加就已经完成了我的目标,接下来就是要享受这次奥运会了!”正在美国集训的王凡通过微信告诉记者。

身高1米88的王凡首次在沙排世界巡回赛上亮相是在2010年,当时她的搭档是如今成为女排(室内)国手的张常宁。此后,她曾与马园园、岳园、丁晶晶、郑益昕并肩征战,成绩不算特别突出。2014年,王凡和岳园重新携手,在新赛季的第二站比赛中勇夺上海大满贯赛亚军,取得两人职业生涯的最佳战绩。

“最难忘的就是第一次在上海大满贯站上世界(巡回赛的)领奖台,估计所有人都没想到,包括我们自己,”岳园回忆说。比王凡年长7岁的她自2006年就开始征战世界巡回赛,那也是她迄今为止的最佳战绩。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薛晨/张希分别获得铜牌和第四名。2013年,名将张希退役,薛晨与小将夏欣怡的组合成为里约奥运周期中国队着力打造的头号组合。然而,2015年薛晨受伤,这对组合又被临时拆散,王凡/岳园被推上了头号组合的位置。

临危受命的王凡/岳园不负众望,在2015年世界巡回赛中多次进入前八。在分量最重的2015年世锦赛上,她们又实现突破,获得了并列第五的佳绩,赚取了丰厚的奥运积分。

王凡说:“世锦赛能打到第五,应该是我们打得比较放开吧!没有什么想法,打到哪里算哪里,第一场打的时候挺紧张的,打完教练和我们谈了谈,让我们放松,也没人给我们压力,毕竟我们还没到可以打到前几的水平!”

岳园也表示,世锦赛能够爆发,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理上调整得比较好。“虽然是大赛,但在心理上就像普通比赛一样,冲到哪算哪,不缩手缩脚,这是爆发的最主要原因。”

进入2016年之后,王凡/岳园的状态有些起伏,但最终还是成功地通过奥运积分累积拿到了一张宝贵的通往里约的入场券。

岳园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完成了小时候的梦想。中国队只有我们这一对参赛,说没有压力是假的,况且之前沙滩女队在奥运会上的成绩都不差,而我们今年的状态也一直不好。但是,与非要拿什么成绩相比,更希望在奥运会上能发挥得让自己满意,能够好好地享受世界最高级别的比赛。”

在一起配对的时间越来越长,王凡和岳园从开始互相客气变得越来越默契。

“虽然王凡比我小,但我俩世界比赛场数其实是差不多的,经验也差不多。所以,在赛场上她不会因为我比她大就不敢说话,我也不会因为她比我小而去命令她必须听我的,”岳园说。“两个人从开始的客气,变成现在一个表情都知道对方处在什么状态。所以我们在赛场上无论谁发挥得不稳定,那么另一个自然就跳出来变成场上的指挥者。没有大小之分,所以也越来越默契。”

王凡很佩服岳园与伤病斗争的毅力,她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努力地克服它,尤其在她腿伤了之后她就一直在克服腿的疼痛,还一直努力地练身体!”

里约当地时间8月6日,王凡/岳园将在里约奥运会首场小组赛中迎战瑞士组合福雷尔/韦尔热-德普雷,她们的梦想之旅即将开启。(完)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