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三大球突破还看娘子军 中国女排重拾冲冠底气

记者 苏荇
2016年08月01日15:2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破还看娘子军 中国军团巡礼 三大球

前两届奥运会与中国代表团强势揽金的势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大球的集体疲软。此番冲击里约,在“振兴三大球”的背景下,“娘子军”的复兴,值得期待。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冠军,中国女排攀上巅峰,此后八年,女排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止步八强,球队经历了人员老化,逐步走下坡的轨迹。伦敦奥运会后,名教头郎平走马上任,狠抓基本功、推行“大国家队”概念,四年间国家队大换血,可以明显看到球队一年一个台阶: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世界杯冠军,到年,球队终于有了冲击冠军的底气。

在此次出征的名单中,中国女排阵中仅三人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分别为魏秋月、徐云丽和惠若琪。这人数与2004年出征的中国女排类似,当年前往雅典的队员中,有奥运会经验的球员数目也是三人。年轻、有朝气,是球队冲冠的前提条件。

但这并非一支只有朝气没有经验的球队,除了龚翔宇是完全的新人外,其余球员这个周期都有过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参赛经验,大部分是伴随球队争金夺银的主力球员,见识过“大场面”,战胜过巴西队和美国队。这是“郎家军”实力的底气。

此次出征里约,郎平只带了一名自由人,主攻线配备了四名攻手,不难看出在战略上倾向于进攻。另外,经过四年磨炼,中国女排在拦网上实力大大提升,加上新二传丁霞的快以及老二传魏秋月的经验,这支中国队具备了和世界任何一支球队叫板的实力。

战意高涨,但抵达里约后,郎平还是刻意给球队降温,提醒女排也要做好拿不到奖牌的准备。在她看来,巴西和美国实力还是要比中国队强,中国、俄罗斯塞尔维亚打得好也有希望。因此奖牌归属特别难说。球队目前需要做的就是立足于自己,往上冲,发挥出水平,不犯低级错误。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