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羊城晚报:郎平的“里约大冒险”

记者 苏荇
2016年08月01日16:0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的“里约大冒险”

四年前,当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止步八强时,担任电视台解说嘉宾的郎平泣不成声。返回北京不久,郎平做出了接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决定。

郎平最终做出这个决定,除了对中国女排的热爱,希望打破此前自己执教生涯大赛无冠的遗憾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走马上任后,郎平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

有人说,郎平很幸运,上任后中国女排涌现出朱婷、张常宁等一批很有天赋的球员。但偶然中有着必然。如果没有郎平推行的“大国家队”概念,四年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很多新人未必会有表现的舞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女排甚至没有绝对主力之说。此次出征里约,郎平用人非常大胆。比如经过四年的训练比赛,基本坐稳主力位置的沈静思、曾春蕾,最后一刻被留在了北京,今年才在国际比赛上冒头的龚翔宇顶替了曾春蕾的位置。就连郎平也形容这是一次大冒险,“偏保守还是偏冒险?我选择了后者。”

虽然口中说冒险,但郎平从不打无把握之仗。她上任后,花了极大的精力和时间改造球队的基本功,精心打磨女排这块璞玉。她出征前许下承诺,在里约,中国女排该赢的比赛不会输,不会犯低级错误。这缘于对球队实力的自信和日常训练严谨带来的底气,也是这个周期中国女排的写照。

郎平带给中国女排另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球队现在并不过度依赖某一位攻手,而是板凳深度逐渐加厚。近两年,国家队出现的意外伤病不少,比如惠若琪的心脏出现问题、杨方旭和杨珺菁在非国家队比赛时出现伤病,但这些都没能影响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此去里约,将是郎平的第四次奥运之旅,1984年以运动员身份出征,1996年和2008年分别以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主帅身份获亚军。时隔20年再度带领中国女排参加奥运会,郎平直言意义重大,“女排肩负着大家的期望,再次启程,奥运会对我们来说是梦想,更是承诺。”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