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里约奥运开赛在即 中国女举为何临阵换将?

记者 孔宁
2016年08月02日15:4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举为何临阵换将?

昨天,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曝出一桩大新闻,正在巴西圣保罗奥运训练营参加赛前训练的湖南籍女子举重48公斤级选手侯志慧,意外地被安徽籍选手孟苏平顶替了。这一非同寻常的临战换人,究竟背后有何玄机?

众所周知,48公斤级历来是中国女子举重队的重点参赛级别,自从女举列入奥运会,它一直是中国女子举重的参赛项目,此次在开赛前放弃这一级别还是第一次。据本报记者打听各种消息,得知此次临阵换将有两个原因,一是侯志慧膝伤未愈,二是原本很有实力在女子75公斤以上级夺冠的俄罗斯选手,因为前一阵俄罗斯兴奋剂事件而无缘参赛,权衡之后中国奥运代表团作出让孟苏平出战75公斤以上级的决定。

伤病拖累侯志慧

在今年福建举行的奥运选拔赛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小将侯志慧一举夺冠,并因此得到了征战里约奥运会的机会。女子48公斤级向来是中国举重队冲击首金的舞台,该级别一直是中国举重队的强项之一。根据里约奥运会赛程安排,女子举重48公斤级仍将产生本届奥运会举重项目的首金,中国队原本志在冲击这一块金牌。不过,侯志慧今年出征前,随队在蓟县进行封闭集训期间膝盖受伤,虽然经过积极治疗,伤势基本恢复,但并未彻底痊愈,只是作为核心机密,外界无从知晓。中国队此前一直通过科研和治疗手段,尽全力让侯志慧恢复到较好的竞技状态,并对侯志慧进行了心理疏导,降低她的冲金压力。

在中国代表团还是决定更换举重参赛人选后,侯志慧虽然有些遗憾,但情绪还保持得不错。她表示:“我在蓟县集训时所受的膝伤确实给我造成了困扰,一直压力较大。”据了解,被换下的侯志慧目前依然呆在圣保罗训练营中,她正全力配合国家队队友训练,为队友们加油助威。

对手被禁赛出机会

在此次奥运会前,俄罗斯曝出了兴奋剂丑闻,虽然避免了俄罗斯代表团整体被禁赛,但俄罗斯举重队就像田径队一样被奥运会拒之门外,作为举重传统强队,俄罗斯举重队的退出,让里约奥运会举重竞争形势大变,从而给了中国女子举重队重新分析参赛项目的选择机会,这是中国举重队临战换人的第二个重要原因。

目前,在女子75公斤以上级这个项目上,最有竞争力的选手就是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中国女举在该级别上的第一主力孟苏平相比处于下风,所以,最初中国女举在选择参赛级别时,避开了这一级别。但是,俄罗斯举重队被禁赛后,让来自安徽的孟苏平突然成了该级别最有竞争力的选手,夺金的可能性甚至超过了原来报名参赛的48公斤级,因此权衡之后,中国举重队决定将女子举重参赛项目,由48公斤级改为75公斤以上级别,这是安徽选手孟苏平搭上奥运末班车的真正原因。

至于这个临阵换人的情况是否允许?中国国家举重队领队李浩作出了解释:“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如果报名运动员因为重大伤病影响比赛,可以申请换人。”而根据举重规则,在赛前技术会议上确定了最终的参赛人员、级别和报名成绩后,才不允许进行换人。根据大赛惯例,举重项目的技术会议是在开赛前1至2天举行,里约奥运赛程表上,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安排在8月6日进行,因此从时间上看,中国举重队完全可以在此时提出换人申请。李浩说:“按照国际奥委会和举重项目的相关规定,因为侯志慧有伤在身,所以我们提出了换人申请,并因此获得了批准。”

孟苏平脱颖而出

军,挺举的190公斤重量,距世界纪录只有3公斤差距。从有利于中国举重的整体利益出发,中国女举作出了这一换人调整。据悉,孟苏平将于8月4日紧急赶赴圣保罗训练营,并将在8月6日随队奔赴里约。

那么,48公斤级的侯志慧下,上的选手为何是75公斤以上级的孟苏平?为何不是别的级别和别的选手?要弄清这个选择,就不得不先介绍一下奥运会女子举重概况。

奥运会女子举重共设7个级别,它们是48公斤、53公斤、58公斤、63公斤、69公斤、75公斤和75公斤以上级。国际举联为避免举重强国包揽过多金牌,从女举进入奥运会之时就作出一项特别规定:即使某个国家能获得奥运会女子七个级别的参赛资格,也只允许其最多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

中国女举历来实力强劲,这次在拿满了所有参赛名额后,选择哪四个级别参赛,就得根据当今世界女子举坛格局和自身实力进行分析,最终确定了女子48公斤、53公斤、63公斤和69公斤级。

虽然四个参赛级别都有争金实力,但女子48公斤级由于竞争对手较多,是四个级别中把握最小的一个。在国际举联禁止俄罗斯举重队参加里约奥运会后,中国女举就要重新审视里约女举的竞争大势,其中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被禁赛后,孟苏平在75公斤以上级的争金希望,就比侯志慧要更大一些。

2015年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孟苏平获得女子75公斤以上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银牌,成绩分别为145、180和325公斤,这是她第二次夺取该级别世锦赛亚军。2016年全国锦标赛暨里约奥运选拔赛在福建龙岩举行,孟苏平以190公斤和330公斤夺取女子75公斤以上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同时还以140公斤获抓举

同样是换人理由有实有虚

湖南举重名将向艳梅四年前也曾意外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时向艳梅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上轻松获得女子69公斤级冠军,在国内举重被公认为实力超群,只要参加伦敦奥运会就能轻松夺冠。但最后中国奥运参赛名单一出,她却意外地被当时并没有绝对夺冠实力的女子53公斤级湖北选手周俊取而代之,后来周俊在伦敦奥运会比赛中却多次掉杠,导致没有总成绩,丢掉了这块金牌,这事一度成为外界诟病中国举重队决策层的焦点,背后反映出的是各省市利益之争。最终伦敦奥运会女子69公斤级的冠军归于朝鲜选手林宗心名下,但她的夺冠总成绩仅为261公斤,而向艳梅当年在全国锦标赛上的夺冠总成绩是271公斤,整整多了10公斤。四年后的今天,向艳梅凭借着自己的实力与等待,终于踏上了里约奥运会赛场。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