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射击规则大变脸 金牌枪手心中有靶应万变

记者 宋翔
2016年08月03日07: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射击规则大变脸增加争金悬念 金牌枪手 心中有靶应万变

每一届奥运会后,部分项目总是会在规则上做出调整与改动。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如果要算规则改动最大的莫过于射击项目。一方面是资格赛的成绩不再带入决赛,换言之,决赛中所有队员都是从零开始;另一方面是射击项目决赛引入了淘汰机制,这就大大增加了射击项目的不确定性,让冠军归属更加难料。这样巨大的赛制改变,是为了迎合电视转播的需要,但与此同时对于运动员的体能与心理的要求无疑会高很多。

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射击项目的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资格赛中可以有所保留,因为如果在资格赛上打得过松的话,稍有偏差就可能无法进入决赛。而进入到决赛阶段,又得从零开始,更重要的是引入了淘汰机制,到了冠军争夺战就变成了一场单挑。

根据射击小项目的不同,决赛淘汰方式也不尽相同。有的项目是打一枪或两枪淘汰一人直到最后的冠军PK争夺;要么是先打一轮排位,成绩靠前的4人两两对决,争夺名次;要么就是按照打中的环数计算“打中”的数量,然后再逐一淘汰等,总之射击小项的决赛形式非常复杂,如果不是对项目非常了解,很可能在看决赛时会一头雾水。

决赛赛制发生巨大改变其实对于运动员的挑战是最大的。举例而言,女子步枪三姿项目,以前是资格赛分别跪射、卧射、立射各打20枪,然后决赛是打10枪立射。但新的决赛赛制是先打15枪跪射,再打15枪卧射,最后是10枪立射,然后开始淘汰。这对于运动员的体能要求远远超过了以前。像是中国射击名将杜丽,今年在巴西参加奥运会测试赛时要打两个项目,但后来因为体能原因,最后就没打三姿项目。

除了体能之外,对于运动员的心理承受力的要求更甚。在以前决赛阶段基本上都要打完十枪,然后计算环数,最后产生名次,但现在进入决赛阶段,很多时候都会面临着两人对决或是多人对决,环数或是中数高的运动员才能继续下去的残酷境地。每次经历这样的对决,都很容易让运动员的心理产生巨大的波动,从而影响比赛表现。

中国射击队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我们在这个奥运周期的比赛中,就出现过我们的参赛运动员全部进入到决赛,但没有一个能站上领奖台的情况。因为现在新的决赛赛制,使得比赛的偶然性要远超过以往,以前我们可以根据奥运前几年的成绩、名次,对于奥运项目的竞争有一个相对清晰的判断,但现在我们的预测会非常困难。在这个奥运周期,以前根本就没有被注意的一些运动员,都有可能站上最高领奖台。”

不过,决赛赛制的改变对于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也同样机会均等。射击名将陈颖表示:“我觉得决赛赛制改变对于我来说还好,压力肯定要比以前大一些,但还是该怎么打比赛就怎么打。”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