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体操“金字招牌”成色尚足

记者 肖赧
2016年08月03日08: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体操“金字招牌”成色尚足

在出征里约的中国体操队男、女各5名选手中,只有男子选手张成龙一人拥有奥运经历,在“人为打分左右成绩”的体操项目里,中国队此番里约奥运之旅无异于一次“大冒险”。不过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有着“夺金传统”的优势项目,中国体操队从来善于挖掘新人、厚积薄发,正如领队叶振南所言,“我们名气不大、实力不容小视”,中国体操健儿里约之行依然手握5至6个争金点。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让世界体坛认识了那位勇夺3金的“体操王子”李宁和中国体操项目乃至中国体育的发展潜质,从那届奥运会起到里约奥运会之前,中国体操队共计获得26枚奥运会金牌。2008年在北京,这支“金牌之师”豪取9金,即使4年前在伦敦队伍整体状态下滑,也依然拿下4金。从综合实力对比来说,中国体操队的主要对手仍集中在美国女队、日本男队、俄罗斯男女队身上,在诸如男子个人全能、女子个人全能、女子团体和女子自由体操方面,中国队夺金的把握不大,有些甚至说夺冠几率微乎其微。不过凭借整体协作和动作难度等方面的传统优势,中国队仍把握着5到6个争金点。

在中国体操队中,男子团体项目具备稳定的夺金系数。中国队目前保持该项目奥运会三连冠。在2014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凭借张成龙的完美发挥,完成了对日本队的超级逆转,在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虽然输给老对手日本队,但即便鞍马与单杠方面连出失误,中国队与对手的总分差也只有0.859,因此双方将在里约为男子团体金牌再度对决。当然,重视日本队同时,中国男队也需要警惕俄罗斯队坐收渔翁之利,这支在去年世锦赛上仅获第4名的队伍,动作成功率非常高,如果他们把单杠、吊环、自由体操的整体难度提高一个档次,依然可以和中国队掰一掰手腕。

中国男队在双杠项目上的夺金把握或许更充足。目前队伍拥有“三张冲冠王牌”,分别是2013年世锦赛冠军林超攀、去年世锦赛冠军尤浩以及邓书弟。双杠也是中国队绝对意义的抢分主项,难度分他人恐怕只能望其项背,在去年世锦赛男团决赛上,中国队双杠得分为47.765分,这不仅是各队双杠最高得分,也是各队分数合计下来,整个6个项目里得分最高的一项。所以,不出意外的话,此枚金牌不会旁落他队,中国队甚至有望在这个项目上包揽全部3块奖牌。

相比于男子双杠,中国队在男子吊环项目虽然也有冲金实力,但难度却高出不少。他们面临的外敌更为凶悍,比如东道主选手,曾经在伦敦战胜陈一冰夺冠的扎内蒂此番拥有主场优势,一定会在“场内外”向中国选手施压。如果说我国选手刘洋、尤浩在这个项目拥有什么优势,那么毫无疑问是动作难度。遗憾的是两人在去年世锦赛上发挥欠佳,冠军被希腊选手佩特罗尼亚获得,由此来看,两人不能仅仅呆板地将扎内蒂一人作为潜在主要“敌手”,欲夺金,首先要“扎住自己的马步”。

男子单杠方面,中国队能否染指冠军,很大程度上要看全队唯一一名拥有奥运经历的选手张成龙的发挥。在去年世锦赛预赛及男团决赛上,他在单杠项目上发挥优势水准,但其单杠动作难度高达7.4或7.5,在这个项目上,能够接近张成龙水平的恐怕主要是美国选手莱瓦,但随着莱瓦无缘入选美国队里约奥运阵容,张成龙争冠路上少了最重要的一个对手,能不能在里约正名,张成龙需要好好利用自己的经验。

中国体操队女子方面,高低杠、平衡木都具备冲击冠军的突破点。在去年世锦赛上,范忆琳一战成名,尽管其动作完成质量差强人意,但其6.9的难度令其他对手难以企及。叶振南领队也坦言,小范的动作难度过去半年多时间里被进一步提高,如果其稳定性能够有所保障,在高低杠项目上有望脱颖而出,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范忆琳以15.834分强势夺冠,如果这样一个分数被保持到里约奥运赛场,这枚金牌恐怕将稳稳落入其囊中。就现实而言,美国选手拜尔斯依然在女子平衡木方面保持着强势,尽管在去年世锦赛上,范忆琳、王妍先后在预赛、决赛失误,但就整体实力来说,拜尔斯在夺金方面的优势算不上绝对,比如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商春松也完成了15.367的高分动作,高于拜尔斯去年世锦赛夺冠的15.358分。

体操项目虽然在百姓生活中不具备普及性,但因为项目动作的优雅以及比赛过程中惊险刺激且动作不乏偶然性,因此在奥运周期里,人们对于该项目的关注还是比较集中。中国体操队具有新人辈出的优良传统,作为中国代表团的夺金重点项目,他们在里约的表现依然牵动着国人的心。在邹凯等老将相继淡出后,中国体操爱好者应该不再停留在“唯金牌”的追求当中,对他们而言,能够看到诸如女选手毛艺、商春松、男选手林超攀在里约“冒尖儿”,也是一份特别的享受。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