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雷声:旗手使命很光荣 奥运目标拼奖牌

2016年08月04日07: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雷声:旗手使命很光荣 奥运目标拼奖牌

   8月3日,中国击剑队选手雷声被确认成为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雷声出生于1984年,曾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并担任过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这次里约奥运会是雷声的第三次奥运征程。8月3日,雷声在里约奥运村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前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陈威华)带着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荣誉,击剑奥运冠军雷声在3日下午立刻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当中,为现实自己的奥运目标进行最后的冲刺。

   当代表团旗手,对雷声来说并不陌生,2014年仁川亚运会他便获此殊荣,但奥运旗手毫无疑问意味着更多。“我自己也是昨天才接到通知,告诉准备去开幕式,但没说要当旗手。”雷声说,“这是个很光荣的使命,我亚运会当了旗手,但没想到奥运会让我当旗手,可能我身高够,亚运会当过旗手,所以在候选范围之内。”

   在中国军团的奥运史上,开幕式旗手一直由男篮选手担任,雷声此番能够获此殊荣,击剑队上下都备感骄傲。男子花剑主教练叶冲说:“不仅对他自己,对中国击剑也是很自豪、很开心的事情,我希望他能够作为一个旗手,旗开得胜,为男子击剑队取得一个好成绩。”

   旗手的荣耀引人注目,但雷声清楚比赛拼的不是面子是实力,“当不当旗手跟比赛没什么关系的,我还是该怎么准备怎么准备,即便是我上届的状态,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拿到奖牌,所以我现在要放松心态,把注意力放到比赛当中去,一场场拼才能创造奇迹。”

   作为男子花剑个人赛的卫冕冠军,雷声本届比赛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冲击奖牌”,他说:“还是有很大困难的,一步步走吧,和上届不同,我这次的种子位置排得靠后,抽签后第一场打前面的选手,是很艰苦的比赛,但我认为自己是有机会的。”

   男花个人赛将在7日进行,目前雷声的备战就是每天保证一定活动量,但强度不能太大以免身体疲劳,同时还得保持实战的状态,而最重要的是心态上的准备。

   “这是我心态最好的一届奥运会,比较平和。击剑比赛每一场都是搏杀,想在奥运会打入前几名,可能得经历两场‘决一剑’(加时赛一剑定胜负)才能上去,我也充分做好了这种心理准备。回想08年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看那些打到决赛的选手,他们前两场也是赢在一两剑,所以你要不做好这种苦战的准备,没办法打到前面去,调整好心态是最重要的,”雷声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