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雷声将担任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

记者 宋翔
2016年08月04日07: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雷声擎旗 金光开道

中国奥运代表团昨天确定击剑名将雷声将担任里约奥运会中国团旗手。这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起用非男篮队员担任奥运旗手,当然,雷声也是中国代表团第一位奥运冠军旗手。

奥运旗手就要高大上

其实从来没有什么明确的奥运会选男篮队员当旗手的规定,只是按照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择旗手的标准,男篮队员在很多方面都比较符合。首先是形象要正面、积极,最好能是高大一点的运动员担任,毕竟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他更多的是一个旗帜性的人物存在,因为项目属性,男篮队员在这点上较为适合。其次是选择在该项目或领域表现出众的运动员或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人物。篮球在中国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大家对于男篮队员也都很熟悉。最后是奥运会的男篮比赛相对靠后一些,这一点也有利于男篮运动员担任奥运旗手。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到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出现在奥运会上的旗手都是由男篮队员担任,从最早的王立彬、宋涛、宋力刚到后来的刘玉栋,再到姚明易建联,他们伟岸的身躯、阳光的形象,以及在篮球领域的知名度、影响力,都是他们成为奥运旗手的重要因素。

久而久之,男篮奥运旗手的不成文规律形成,就是在前些日子很多媒体猜测可能担任里约奥运会旗手的人选时,像是易建联甚至周琦都被列为了可能成为旗手的人选。可是,最后的结果却有些出乎大家意料,已经有多个信息显示中国击剑运动员雷声将成为里约奥运会的旗手,自此男篮奥运旗手的规律也被打破。

雷声当旗手条件过硬

在此前大家对于旗手的猜测中包括这样一些中国体育名将的名字:除了篮球运动员易建联外,还有游泳运动员孙杨、宁泽涛及跳水运动员吴敏霞等。但这些运动员要么因为项目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可能比较有限,要么因为他们很快就要比赛,因此最终都没有入选。

击剑项目在中国体育界的影响力、受关注程度等多方面,并非是热门项目,但雷声有他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是雷声称得上是中国体育转型时期的一个先锋类型的运动员,中国体育长久以来培养运动员的方式是从小进入专业队,然后一步步地打上来,最后成为国家队选手为国争光。但这种培养模式在新时期下受到巨大冲击,像是雷声这样一边上学一边训练的模式才可能是中国体育人才培养的一个趋势。更重要的是,雷声在四年前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成绩上的成功,预示着这条道路完全可以被其他运动员复制,而实际上过去四年中已经有很多的运动员在走这条道路,像是奥运金牌选手女子重剑队员孙玉洁、射击奥运冠军易思玲等。

其次是雷声在各方面的素质都比较符合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拔旗手的重要标准,1.93米的他无论是身高、形象还是运动成绩都出类拔萃。雷声有过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的经历,两年前在仁川亚运会上他就是中国团的旗手。

旗手选拔转变早有迹象

如果仔细梳理中国体育在旗手上的选拔,就会发现这次选择雷声并非无迹可寻。在过去一些年中,中国体育在一些重要赛事上选择的旗手已经向着更多领域倾斜与侧重,比如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就选择了冷门项目、赛艇运动员金紫薇。再像是四年前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旗手就是帆板运动员徐莉佳。

在旗手选择上向着更多领域侧重,无形中会推动这些不算太热门的项目向前发展。而与此同时,这份旗手荣誉也是对于这些领域运动员最大的肯定与褒奖。虽然他们并非每年都能生活在镁光灯下,但是他们同样在各自领域内表现杰出,他们都是中国体育的运动精英,很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他们也理应被更多人认识与记住。

其实如果看看其他国家的一些奥运旗手可能会对此更加有所感触:东道主巴西,他们选出的奥运旗手就是女子现代五项运动员马奎斯,四年前伦敦奥运会中她只获得了一枚铜牌。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