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剑客雷声为中国擎旗 将重心更多放在团体项目

2016年08月04日07: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雷声在升旗仪式前接受采访。

5日晚,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式就将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宣布,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的旗手将是击剑运动员雷声。这也是非篮球项目运动员首次担任中国代表团奥运会开幕式旗手。

自1984年奥运会以来,共有6位男篮运动员曾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为中国代表团擎旗,他们分别是1984年的王立彬、1988年的宋涛、1992年的宋力刚、1996年和2000年的刘玉栋、2004年和2008年的姚明、2012年的易建联。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成立后,围绕开幕式旗手归属的猜测层出不穷,易建联、林丹孙杨女排主帅郎平……甚至身材娇小的跳水名将吴敏霞,都是舆论中的热门人选之一。

最终,这份殊荣落在雷声肩上。这是中国代表团首次由篮球项目以外的选手担任奥运会开幕式旗手,雷声也就此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冠军旗手。刘鹏表示,旗手的选择既要看运动成绩,更要看综合素质和形象,进行全面考量。身高1米93、外形俊朗阳光的雷声,曾在伦敦奥运会上斩获男子花剑个人冠军,此番将作为“三朝元老”率领中国男花再争金牌。

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式,雷声就曾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引领队伍入场,2013年全运会他也曾为广东代表团擎旗。昨天,参加升旗仪式的雷声表示,能够担任奥运旗手,而且是击剑项目运动员首次担此重任,感到“非常光荣,很有责任感”。而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叶冲表示,从全运会旗手到亚运会旗手再到奥运会旗手,雷声这次实现了旗手的“大满贯”,他可以胜任这个角色。

8月7日,本届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将率先展开,团体赛则将于12日进行。雷声表示,自己会将重心更多放在团体项目上,“机会与风险并存吧,大家都有机会。”(记者 王笑笑)

(责编:李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