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雷声任中国军团旗手 改写男篮选手担任旗手历史

记者 周方平 实习生 冯倩钰
2016年08月04日15:2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雷声担纲中国军团旗手

历届奥运中国旗手由男篮选手担任的历史在里约被改写: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冠军、广州剑手雷声已确定将担任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

据悉,为更好展示代表团形象,综合考虑项目代表性与影响力、运动成绩、比赛日程安排等多方面因素,中国代表团团部已按照里约奥组委的有关规定,在7月21日召开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注册会议上,举荐雷声成为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据透露,中国代表团团部曾提出过“是否选择一位女运动员,即由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吴敏霞担任开幕式旗手”的议案,但遭否决。最终正式确定雷声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广东男子花剑运动员雷声今年32岁,出生于天津,后举家迁往广东并在其开启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击剑运动生涯。雷声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并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打破了中国男子花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1米93的身高,阳光俊俏的外形,又是一名北大高材生,再加上在中国男子花剑项目上有历史性的突破,雷声具备成为中国代表团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旗手的一切条件。

中国奥运会开幕式旗手有从男篮中选拔的传统。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被视为中国男篮“第一帅哥”的王立彬开创了由男篮运动员担任奥运旗手的先河,此后的宋涛、宋力纲、刘玉栋,再到姚明易建联,中国男篮队员自中国回归奥运会以来,就包揽了奥运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