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放行271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 

2016年08月05日08: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奥委会放行271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 高鹏)国际奥委会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宣布放行271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从7月30日开始,由三名国际奥委会执委组成的审核小组对通过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资格审核的俄罗斯运动员逐一进行裁定。这些运动员必须符合国际奥委会近期提出的新条件才能参加奥运会,这些条件包括运动员不能有兴奋剂阳性史,不能被牵涉到“独立个人报告”中,以及必须接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额外的赛外兴奋剂检查等。

在新的条件下,原本387人的俄罗斯代表队大多获得参赛资格,像射击羽毛球排球拳击柔道等项目无一人被禁赛,而田径举重等少数队伍则“全军覆没”。更多的情况是项目个别运动员遭到禁赛,比如游泳7人无缘比赛,摔跤一人失去资格等。

国际奥委会做出不全面禁赛俄罗斯参加奥运会的决定后受到很多西方媒体批评。对此主席巴赫多次表示,每个人都“至少应该有证明自己清白的机会”,并表达个人感受说:“我凭借良知做出这样的决定。我的原则是,作出决定后能够坦然地看着那些运动员的眼睛。如今我已多次拜访里约运动员村,在那里我总是能坦然面对他们。这个决定不是为帮助这方或者那方,因为正义是盲眼的,不会左顾右盼。”

俄罗斯兴奋剂事件爆发时,国际奥委会曾表态要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打击违规行为,不过在涉及运动员个人问题时却显得比较温和。除了没有全面禁赛俄罗斯,国际奥委会还在审核过程中放松过条件:如果“独立个人报告”提到了某位运动员却没有指明其所用违禁药物,这名运动员也不算违反国际奥委会条件。根据新的指南,国际帆船联合会给原本遭到禁赛的索济金重新开了绿灯。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7月18日发布一份“独立个人报告”称,“俄罗斯体育部门操纵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并进行掩盖”,以此为由呼吁全面禁止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在24日经执委会讨论后决定,不对俄罗斯代表团采取全面禁赛的处罚,由各国际单项联合会决定是否准许各自项目的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