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实地探访:里约奥运村没想象中的那么不堪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05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里没想象的那么糟

英国代表团自己雇佣水电工维修室内设施、中国乒乓球队所在房间的马桶盖和马桶分了家、澳大利亚代表团曾因住宿楼发生火情而暂时搬离奥运村……近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奥运村出现的一系列“状况”饱受外界非议。4日,本报记者借媒体开放日的机会进村实地探访。记者发现,尽管个别房间仍存在问题,但随着进驻的代表团越来越多,奥运村各环节运行日趋平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我健儿坦然应对

奥运村坐落在里约市东南部,从远处看和普通的住宅区没什么区别。这座耗资29亿雷亚尔、约合60亿元人民币建造的小区拥有31栋楼,合计3604套公寓,是各代表团在奥运会期间临时的“家”。

奥运村能容纳1.8万人入住,房间分为2人间和4人间。屋内的家具并不奢华,钢架床上铺着印有奥运案的被褥,厚实的帆布衣柜取代了木质柜子。客厅里除了长沙发,还有几个“懒骨头”沙发,这种低矮的“小墩子”由颗粒物填充,人窝在里面非常舒适。

开村首日,澳大利亚代表团就遭遇了厕所堵塞、管道破裂、电线裸露、楼道没灯、地板肮脏等问题,甚至一度延迟了入住时间。日本体操名将内存航平则抱怨洗澡水忽凉忽热。中国代表团也没能“幸免”,部分房间马桶盖破损、地板脏乱、没有热水。中国男乒的小伙子们入住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动手修理浴帘杆和水龙头,被网友笑称“自带物业技能”。

对此,里约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报修的问题都会在48小时内解决。中国代表团则表现得十分大度,副团长蔡振华告诉记者,奥运村投入使用初期难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不应该否定组委会的努力,“这些都不是大事,都能克服。”身经百战的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则认为,“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

房间配备驱蚊器

正如蔡振华所说,尽管村里问题不断,但组委会的贴心还是能从细节处显现出来。记者在房间内看到,针对此前一度肆虐的寨卡病毒,屋里全部配备了电子驱蚊器,村内公共区域也不定时地进行消毒。将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雷声表示,自己所住的11层并没有发现蚊子,“可能因为楼层较高。特意准备的驱蚊产品暂时还没用上。”

除卫生安全外,奥运村的安保措施也格外严密。村子外围铁网处,每隔约100米就有一位荷枪实弹的军警守护,防止闲杂人等进入,村内也有安保人员巡视。进出奥运村的访客必须严格核实证件,经过安检后,用证件换取访客卡。

奥运村的最大不同之处,便是汇集了全球“运动达人”。组委会也专门设置了健身房,里面各种器械一应俱全。“有健身房,调整训练时就不用特意跑到场馆了。”一位正在跑步机上慢跑的比利时运动员说。此外,村内还有几座游泳池,以及平整清洁的循环路径。记者在村里转悠,身边不时有多位运动员骑车掠过。

旗帜成独特风景

漫步在奥运村内,感觉有些像走在我国南方的住宅小区,空气湿润,各种热带、亚热带植物栽种路旁,郁郁葱葱。一座座普通的公寓楼,被各代表团用旗帜精心装点,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每届奥运会,各代表团入住奥运村后,都会将自己国家或地区的旗帜、条幅挂在阳台和窗户外面,这已是惯例。中国代表团所住的13号楼,早已由先期入住的团部工作人员挂起了五星红旗,单元门口也竖起了中国奥委会的旗帜。一进单元门,率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几盏喜庆的大红灯笼。

除中国代表团外,其他代表团的“楼饰”也各具特色。澳大利亚代表团的条幅是标志性的黄底深蓝色字体,楼门口摆放着一个袋鼠的模型。斯洛文尼亚代表团极具创意,挂出了“I feel Slovenian”的条幅,其中“I feel love”这些字母的颜色较深,用字母游戏将入住奥运村的感受融入装饰中。俄罗斯代表团的做法很霸气,他们将一面巨大的俄罗斯国旗挂在楼体外面,旗子足有三层楼高,面积在村内数一数二。

村里生活挺滋润

奥运村餐厅离中国代表团住的楼不远。这座临时搭建的大棚占地2.7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000人用餐。由于面积巨大,一位外国运动员跟记者开玩笑说,在这里可别轻易跟朋友走散,否则想找人可不容易。

因参赛时间不同,为保证每个人都能及时用餐,餐厅24小时开放,提供来自全球各地的风味美食。餐厅每天使用210吨食材为“村民”提供6万顿饭。记者在餐厅看到,除西餐和巴西特色美食外,还有亚洲餐、伊斯兰餐和犹太餐,以及数十种热带水果供应,且每道菜前都标注热量等信息。虽然没有中餐,但中国运动员可以品尝到面条等亚洲风味。绰号“小胖儿”的跳水名将曹缘告诉记者,他最爱吃的是牛排。

除餐厅外,奥运村里还有家麦当劳,中午饭点时分,门外能排起几十米的长队。

村里的生活服务及娱乐场所也不少,如银行、超市、邮局、美发室、洗衣店、纪念品店,确保运动员们的业余时间不会太无聊。

在邮局,客人可以手举仿制的奥运火炬拍摄照片,制成专属邮票,贴在明信片或信封上寄给远方的亲友;在网络及电话中心,除可以办理当地电话卡、上网冲浪,还可以体验VR过山车;最火爆的商铺应属美发沙龙,除常规服务,客人还可在此理个带奥运标志的发型,或做个具有代表团特色的美甲,美美地参加比赛。西班牙曲棍球队的几位姑娘本想做个美甲去参加开幕式,但没预约上,站在店门外一脸遗憾。

此外,奥运村广场上还铺设了一片人造沙滩,摆放了躺椅、木桌、彩色长凳,还有里约海滩上常见的一种类似于走钢丝的游戏——扁带,颇具当地特色。记者到访时,几位外国男选手正在沙滩排球场地上“练手儿”。村里还有一面“祝福墙”,上面写满了关于奥运会的祝福,记者在上面看见了中国志愿者写下的“宁泽涛是冠军”和“中国体操队加油”等字句。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