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小德为何看重奥运平台

李中文
2016年08月05日13: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几天,里约奥运会网球训练场,有幸看过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穆雷、锦织圭等名将一板一眼打训练赛的记者与志愿者都连呼过瘾。毕竟,在奥运会训练场上与这些网球名将近距离接触,实属机会难得。

与德约科维奇等名将特别看重在奥运赛场取得至高荣誉略有区别的是,时隔多年之后再度走进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高尔夫项目,似乎并未对职业高尔夫高手形成多大的吸引力,名将纷纷缺席的参赛窘境甚至令很多局外人都有些看不下去。

同为职业化程度颇高的竞技项目,为何两个项目的一些顶尖高手对参加奥运会的态度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如果仅以近些年加入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时间早晚而论,似乎并不能得出令人满意的答案。而从两个项目的一些名将在对待荣誉与金钱的态度上,似乎还是可以看出些许差别。一定程度上说,参与奥运竞逐,更多是在为国家荣誉与集体荣誉而战,却与参与职业赛的积分与奖金没有太多关联。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德约科维奇等网球名将对待国家荣誉、集体荣誉、个人荣誉的态度,便很难不令人心生好感。

多年以来,很多人一直将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比赛视作一对矛盾。似乎,有了成熟的职业赛事体系,参加奥运会比赛便会成为参加类似鸡肋的比赛。持这样观点的人,恰恰忘了除了职业排名与不菲奖金,一些职业名将还有强烈的对荣誉的追求。比如一直将夺得奥运会冠军视为至高荣誉的德约科维奇,也比如一直想在里约奥运会上完成卫冕的穆雷。

是兼顾着追求没有物质利益作为支撑的单纯荣誉,还是追逐职业竞赛体系中那些既有名又有实的比赛冠军,球员做何选择并无对错之分,却也为评判球员的品格提供了重要参考,因为职业名将的现实生活也不总是由高额奖金和职业排名构成。或许,类似德约科维奇、穆雷、纳达尔这样的球员更多些,有关职业高手不愿参与奥运会比赛的局面就能有较大改观。而在现实运行中这样的天真想法很难实现。唯有不断做针对性调整与适度加强顶层设计,职业体育与奥运盛会的隔阂才会逐渐消除。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