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多民族融合的巴西

2016年08月06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6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场上响起阿拉伯的音乐,开始表现历史中的几次移民潮。首先呈现的是19世纪的中东移民潮,来自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商人提着箱子走上舞台。在19世纪的巴西对外贸易当中,中东人士占据了统治地位,他们给巴西带来了商品,带来了信息,帮助巴西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市场。

中东人的到来并没有阻止黑奴的买卖,非洲奴隶一直源源不断地“被”进入巴西,这个趋势一直持续到19世纪末,当时巴西的财富拥有者将黑奴作为财富的主要象征。到了1888年,巴西佩德罗二世宣布退出奴隶制,大量奴隶离开农田,涌入大城市,巴西劳动力有了缺口。于是巴西向一些人口大国提出了移民的请求。在此后30年当中,大量日本移民涌入巴西,看着举着红色旗帜的表演者就是在表现日本移民进入巴西的这段历史。时至今日,在日本所有海外移民当中,选择巴西作为目的地的人还是最多的。有人开玩笑说,巴西是日本之外最大的日本。

其实还有一点是非常有趣的,由于巴西幅员辽阔,地貌多样,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都能够在巴西找到和自己祖国气候自然条件非常相似的地区。像日本的移民多数是居住在圣保罗,而德国人就选择居住在他们的南大河州。因此现在见到巴西人可以从他们肤色、体态、语言和姓氏来区分他们到底来自于哪个大洲。

20世纪60年代开始,来自于韩国、玻利维亚、非洲和海地的移民陆续来到巴西。在这块土地上,人们逐渐融合,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巴西人的样子。还记得茨威格80年前所讲的吗?在这里所有的种族尽管肤色不同,却能和睦相处。虽然出身各异,但却齐心协力,他们致力于消除彼此的差异,形成完完全全的巴西人,建立一个团结的国家,今天的巴西应该也是如此。

我们可以看到每个民族的到来在舞台当中留下的印记,这就是最真实的巴西,一个民族大融合的巴西!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