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美女 桑巴 雨林 让世界记住巴西

记者 赵亮晨
2016年08月06日15:5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女 桑巴 雨林 让世界记住巴西

奥运会开幕式永远是每个举办国想尽办法让世界首先记住的重头戏。它是每个举办国最大的“福利”之一——在40-90分钟不等的时间,去浓缩本国的文化、历史、民族性格和所有闪闪发亮的东西,展示给全世界。

于是有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开幕式上,1960年十项全能冠军拉·约翰逊扮成空中飞人点燃圣火,84台大钢琴现场演绎格什温的名曲《蓝色狂想曲》;

有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手拉手》和飞翔的白鸽;有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高迪式建筑,和残奥会射箭名将雷波洛70米穿杨点燃圣火的振奋之景;有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患上帕金森症的拳王阿里,用颤抖的双手点燃圣火的感人一幕。

还有2000年悉尼的“匪夷所思”,2004年雅典的古朴庄重,2012年伦敦的轻松诙谐。

更难忘怀的,是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的绚丽画卷,是从中国汉字的跳跃、千人击缶的壮美和焰火绽放的壮丽中欣赏一个国家进步的伟大历程。当李宁开始空中漫步点燃祥云的那一刻,不知道有多少人心潮起伏。

开幕式,既是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神采,也是向世界展开自己的胸怀。所以,导演们不约而同地使用了那些“最大公约数”——最悠久的文化传统,最知名的国际明星,被传唱最广的歌曲,以及最有代表性的国家意象。

预算经费的大幅度削减,并没有过多地影响里约奥运开幕式的质量,高科技的运用固然可以锦上添花,但开幕式的真正魅力和内核,并不依赖于此。今晨,千人随性的舞蹈演绎巴西人的奔放,与此同时,两位老歌手吉尔伯托·吉尔和卡埃塔诺·维罗索又唱尽了巴西沧桑,亚马逊雨林之灾表达人类共同的恐惧,种子发芽之美则准确击中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所在。

个性和共性,就这样冶于一炉。亲眼看过里约开幕式的人,应该比之前更加相信里约有能力办好奥运了。

里约的名字Rio,和意为“真实”的Real谐音。穿越各种或真或假的负面新闻编织的迷雾,一个真实的里约,从今晨才开始慢慢向全世界展现。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