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射击“双保险”瞄准首金

记者 赵亮晨 苏荇
2016年08月06日16:0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保险”瞄准首金

谁将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金?根据赛程,首个比赛日中国军团共有五人有望夺取金牌。

北京时间今晚9时30分,里约奥运迎来开幕后的第一个高潮——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将产生首枚金牌(预赛于今晚7时30分开始)。出战这一项目的2012年伦敦奥运冠军易思玲、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杜丽力争为中国军团打响第一枪。

昨日,杜丽和易思玲在奥林匹克射击中心进行开赛前最后一次训练。在17号靶位的杜丽一切正常,顺利完成训练。可在37号靶位的易思玲遇到一点小麻烦,调整枪支让她在最后时段才找到感觉。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易思玲的螺丝瞄准距没有完全调正,和厂家沟通后,后来基本正常。”

过去四年,两人的状态并不尽如人意,但在今年迅速回升,易思玲夺得射击世界杯曼谷站冠军,杜丽则在里约测试赛上折桂。她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选手阿尔索维奇、奥地利名将霍夫曼和俄罗斯名将韦多瓦纳,包揽2014年亚运会冠亚军的伊朗双姝科德马蒂和艾哈迈迪也有冲金实力。

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日前表示,易、杜二人进入决赛和击落金牌的概率只有30%。除了保持低调之外,里约奥运赛制变化令变数增大,是他作出如此判断的原因之一。

预赛将由51位选手争夺8个决赛席位。根据新规则,原先带入决赛的资格赛成绩将全部清零,以往很多高手可领先几环进入决赛,现在却要回到同一起跑线。决赛还将首次采用末位淘汰制,每打两发淘汰一人,直到决出冠军。前两名选手要打至少20枪,算上决赛就是60枪。加上新规则下环数小数点后两位也开始加入计数,任何一发出现失误都可能葬送好局,这对选手的身心都是极大的考验。王义夫表示,前八名都是世界最高水平,成绩相差无几。资格赛成绩不带进决赛后,本来就扑朔迷离的形势更增加了不确定因素。“真的没有一个弱的”。

更何况新规则还包括射击馆内无须再保持静默,鼓励观众欢呼,甚至还会主动播放音乐。这有助于增加比赛气氛,但对选手来说无疑又增加了一重考验。

塞尔维亚的阿尔索维奇目前世界排名第一。马克西莫维奇在四年前赢得女子步枪三姿银牌,这位塞尔维亚代表团里约开幕式的旗手说:“我在里约的目标和大家一样,那就是金牌。”伊朗队的20岁小将凯德马蒂,曾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战胜易思玲夺得了冠军。

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结束后,北京时间明天凌晨2时30分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国枪手杨浩然、曹逸飞同样有冲击金牌的机会。杨浩然在这个奥运周期中连夺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青奥会和亚运会的冠军,曹逸飞则是现排名世界第一。中国枪手能否打出“双响”,不妨拭目以待。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