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400米自由泳冲金 孙杨决战霍顿

2016年08月06日16:0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冲金,孙杨决战霍顿

北京时间明天9时30分,孙杨将向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发起冲击。这一次,他和韩国名将朴泰桓分到相邻的泳道,但孙杨的对手早已不是朴泰桓,而是澳大利亚的霍顿。

两人旗鼓相当

从2010年起,朴泰桓和孙杨就有“瑜亮”之感。朴泰桓原本高高在上,孙杨则是冲击者。4年前在伦敦奥运的400米大战前,两人一度剑拔弩张、口水互淹。随着孙杨最终以刷新奥运纪录夺冠,两位亚洲自由泳巨星也缓和关系,甚至逐渐成了互敬互重的朋友。但正如韩国媒体对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分析一样,如今孙杨的主要对手已经不是朴泰桓。

是不是主要对手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两人的缘分。明天凌晨0时48分开始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卫冕冠军孙杨被分在七个小组中的第六组,位置是第四泳道;朴泰桓则在相邻的第三泳道。游出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3分43秒79)的美国选手康纳·贾格尔位于第五泳道,第六泳道是去年世锦赛铜牌得主、加拿大名将科克伦,可见这个小组的竞争将非常激烈。而马克·霍顿与英国的詹姆斯·盖伊都在第七组,分别处于第四和第五泳道。不出意外,他们都应出现在明天的决赛中。

一旦进入决赛,霍顿应是孙杨最主要的对手,他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3分41秒65)的保持者。不过,孙杨因跖骨骨折远离赛场五个月,6月在美国圣克拉拉游泳赛随便一游就是3分43秒55,因此在奥运泳池最终鹿死谁手还是未定之数。

孙杨在美国纽约训练时接受采访说过,从经验上肯定优于同池比拼的年轻选手。“年轻选手”无疑包括霍顿。澳大利亚泳军在伦敦奥运会铩羽而归后,急切要在里约重回舞台中心。他们号称有十几个冲金点,霍顿就是主要的冲击者。霍顿对金牌充满渴望,有可能承担着比孙杨更大的心理压力。日前有澳大利亚记者造谣指孙杨故意溅起水花干扰霍顿训练,就可看出澳方对孙杨的敌意、对金牌的渴望。

冲刺决定成败

孙杨已经完成在里约奥运会游泳馆比赛池中的首次适应性训练,感觉水温、灯光等条件都非常适合发挥。他的主管教练张亚东也表示,孙杨目前状态相当不错。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分析,从技术风格来看,霍顿游得很轻,划水效果很好,人不是很壮,是技巧性选手。从比赛特点来看,他延续了澳大利亚名将哈科特、索普等世界级中长距离名将的特点,第一个50米很快,目的就是将人充分调动起来。但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这对人是不利的。从以往比赛的分段成绩可以看出,霍顿前面很快,中间会放慢,最后一个100米游到54秒90,后程实力还可以。而孙杨第一个50米很稳,但最后100米的冲击速度,目前世界上无人能及。

他认为,孙杨如果战术发挥正常,是可以战胜霍顿的:那就是前50米、100米不受对手的影响,到了300米以后,孙杨只要不落后对方半个身位以上,就绝对有能力逆转反超。孙杨的冲刺能力超强,再加上大赛经验和稳定成熟的心理状态,这些都是他取胜的良好保证。

最终结果明早见分晓。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