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奥运盛会进入巴西时间

李中文
2016年08月06日20: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观察一届奥运盛会是否成功,开幕式是否成功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

其实不止是里约奥运会开幕前频频传出的各种社会治安案件,即便在是里约奥运开幕之前的那些街头抗议声浪,也都在让很多不远万里来到巴西的人心存疑虑:选择这样的时段这样的地点办这样一届承载各方厚望的奥运盛会,里约到底行不行,巴西到底行不行?

或许仅仅是前一刻钟,你还严严实实被堵在前往奥运会开幕现场的小胡同里摇头叹息,但一旦置身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的浓烈氛围,所有的担心与不快已然不知不觉被释放,取而代之的是悄然融入欢乐氛围的心动与行动。

这样一种亲身参与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真实感受,其实也像极了里约筹办奥运会带给人们的切身感受。大赛开赛前看似各种不靠谱,一旦大赛进入实质运行阶段,人们收获最多的往往是务实的改进与意外的惊喜。也仅以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为例,不提现场表演看似轻巧随意的安排所蕴含的各种深意,也不提看似不经意的关键人物出场所蕴含的价值导向与人文关怀,其实也真的就是现场所有巴西人用种种步调一致的欢呼与赞叹声所表达的那份对巴西文化的尊崇与挚爱,一个一直保持冷静观察状态的局外人瞬间就会明白:不应对里约奥运会的成功存有任何异议,而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更是水到渠成之举。

事实证明,奥运会开幕式成功与否,与缺不缺钱缺不缺经验并无直接关联。文化的底蕴与文化的自信才是办好奥运会开幕式的坚实支撑,如果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某些特定场景真的打动了你,那是巴西特有的地域文化深深打动了你,而这样的感染与触动,也正是现代奥林匹克盛会首次来到南美大陆的真正价值所在。

喧嚣终将逝去,理解与包容才是永恒。对于里约奥运会来说,之前所有的失分都已经成为过去时,而最能为里约乃至巴西加分的还是这片热土之上人们千百年来培育的强大文化基因。当奥运盛会真正进入里约时间、巴西步调,将巴西文化的精髓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深度融合,方是盛会传播者的使命所在。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