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体育仲裁法庭挑战IOC 又有多名俄选手获得参赛资格

2016年08月07日03: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仲裁法庭挑战国际奥委会 又有多名俄选手获得参赛资格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里约奥运会已经开幕,国际体育组织之间的纠缠继续进行。由于体育仲裁法庭(CAS)认为国际奥委会(IOC)禁赛一切有兴奋剂阳性史的俄罗斯运动员不合规,多名俄罗斯游泳运动员重获奥运会参赛资格。未来几天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俄运动员加入参赛名单。

在俄罗斯兴奋剂事件爆发后,IOC顶住压力拒绝全面禁赛俄罗斯,但凡是要参赛的运动员必须符合他们提出的新条件,其中包括不得有兴奋剂阳性历史。即使运动员已经结束禁赛期,只要曾经用药都将无缘里约奥运会。因为没有通过这一条件而被禁赛的包括多名游泳运动员、一名摔跤选手和一名帆船选手。而因各种原因被剥夺奥运资格的俄罗斯运动员总数超过100人。

但CAS认为,禁赛过的运动员不应该为他们已经受过的处罚再次受罚,因此IOC的条件“不具操作力”。由此四届世锦赛冠军埃菲莫娃和几名队友重获参赛资格,还有一名摔跤选手和一名帆船选手的判决将在近期出台。目前组委会信息系统里俄罗斯代表团参赛人数从271上升到275。埃菲莫娃曾出现过兴奋剂阳性,今年3月又因为被查出使用米屈肼险些遭到国际泳联终身禁赛。后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考虑米屈肼今年年初才被列入禁药清单,年初被查出问题的运动员有可能是去年用的药,因此规定年初查出的运动员都可以得到豁免,埃菲莫娃才逃过一劫。

“CAS是最高国际体育仲裁法庭,IOC必须尊重他们的决定,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IOC发言人亚当斯6日说。接着,他再次为IOC不全面禁赛俄罗斯决定辩护,表示IOC为了保护运动员权利宁愿走上一条更加艰难的道路。“每名运动员有资格享有‘自然正义’,拥有为自己清白辩护的权利。全面禁赛非常简单,而逐一审查运动员,根据他们各自不同情况作出判断则要复杂得多。”亚当斯说。

CAS的决定令人不禁回忆起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一年与IOC一场类似的官司。当时CAS推翻了IOC“禁赛超过6个月的运动员不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为大批选手打开了通往伦敦的大门,包括美国田径名将加特林、梅里特,以及英国百米飞人钱伯斯。

不到半个月前,CAS否决了俄罗斯田径队的集体上诉,维持国际田联对他们的禁赛处罚,俄罗斯队67名运动员均无缘里约。(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