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清扫“世界误读”的惊艳表演

记者 黄宇龙
2016年08月07日07:3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清扫“世界误读”的惊艳表演

5日晚间在马拉卡纳大球场进行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可以用“震撼、完美”这些词来形容,以开幕式为标志,里约奥运一举在全世界舆论中赢得好感和口碑,此前,吐槽、不安,甚至挑剔是绝对的主流,从今天开始,世界以体谅的眼光看待里约为主办一届奥运所做的一切:人类体育最大的盛会100多年来第一次光临南美大洲,巴西人在开幕式上展现的文化自信让世界震惊,他们跳着桑巴舞,向全世界重新递了一张名片。

开幕式淡化足球展现自信

在成为“BRICKS”(金砖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五国首个字母缩写)之后,巴西逐渐在世界经济领域展现竞争力,但说到文化、社会形态、民族个性,全世界对巴西的了解又少得可怜。

媒体和舆论事先集体猜测贝利将成为点燃主火炬的那个人就是一种相对比较极端的误读。当天出版的里约当地报纸《半小时报》就有专栏作家表述,巴西人或许从没真正考虑过让贝利点火。因为在今时今日巴西社会、巴西体育的排名体系中,有太多人,无论形象还是贡献都远远大于贝利。实际上,点燃前最后接力阶段,库尔滕等人的世界体育形象都很正面。至于德利马,现在看来绝对是完美的选择:完成一种奥林匹克精神对运动员的回报和馈赠。

实际上,巴西国内火炬传递,全球12000人参与,其中没有贝利,足以说明贝利目前的地位,至于他连开幕式都不参加,这当中的隐情又是另外的话题。

整场开幕式,从亚马逊丛林、现代城市建设与人类有节制生存,再到文艺国宝吉赛尔·邦辰,最后到极具艺术感的火炬台设计,巴西奥组委传递极其强烈的信号:淡化足球,要告诉全世界,巴西除了足球,还有其他很多东西,也传递给国民明确的信号,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困苦时期,除了引以为傲的足球历史,巴西还有很多东西值得国民珍惜和骄傲。

这是清扫“世界误读”的四个小时时间,再没有比奥运开幕式更好的场合和方式。

开幕式前“探场”让人吃惊

当地时间5日14点,晨报记者就已经抵达开幕式举办地马拉卡纳大球场,巴西足球甚至世界足球的“圣地”,从“装修”的角度看,或许又会引发吐槽。毫无修饰的混凝土外墙,井然有序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安检入口、见到记者会主动翘大拇指打招呼的军人,还有充满艺术气息的街面涂鸦,没有如临大敌的安保氛围,马拉卡纳地铁站通向球场有一个巨大的立交枢纽,人们自拍、合影,姑娘展露风情,小伙表现热情。

在不设防的内场区域自由行走、拍照时,记者内心有一种错觉,仿佛3个小时后要进行的仅仅是一场弗拉门戈的巴西甲级联赛,而不是奥运会的开幕式。

巴西当地华人评价巴西人的个性是“最后一秒解决问题”,当地时间晚间20点准时开始的开幕式,直到开始前5分钟,对面看台才从坐满一半的状态变成全满。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