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 中国元素无处不在

记者 钱晞
2016年08月07日08:5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元素无处不在

开幕式上,当身材高大的雷声高擎五星红旗,昂首阔步,带领着中国健儿步入马拉卡纳体育场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身处现场的中国媒体记者和中国观众,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显然,中国代表团是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最耀眼的中国元素,不过,在这场狂欢中其他的中国元素也无处不在。

中国服装

奥运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番茄炒蛋套装”也成为焦点,无论你觉得好看,还是觉得不好看,当这鲜艳的红黄色融入热闹的马拉卡纳体育场时,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到自豪。实际上,开幕式上的中国服装元素,不仅仅是“番茄炒蛋”套装,举着火炬跑进马拉卡纳体育场的火炬手,身上穿的是中国运动服装品牌企业提供的服装,而且里约奥运会的志愿者、工作人员身穿的服装也是这家企业提供的,而街头随处可见穿着中国品牌服装的人,恍惚间还以为身处国内。

还有,本届奥运会的官方徽章和吉祥物,也都是由中国企业生产的,他们也跟随着运动员和志愿者,来到开幕式现场,更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出现在各个比赛场馆,出现在里约的大街小巷。

中国面孔

庞大的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备受关注。可要是说中国面孔,开幕式现场可不仅仅他们这些,除了看台上为数不少的中国记者和中国观众,场地内的其他代表团阵容中,也不乏中国人。

当奥地利代表团进场时,黑头发黄皮肤的女旗手让人眼前一亮,这不就是中国人吗?是的,这位女旗手,是奥地利奥运军团中的华裔乒乓球选手刘佳。出生在北京的刘佳,从小练球,和张怡宁曾是队友。后来前往奥地利,成为中国乒乓球海外兵团的一员,这已是她第五次奥运之旅了,但当旗手还是头一回,也是欧洲国家首次出现华裔旗手。

像刘佳一样在其他国家代表团中的“中国面孔”还有不少,主要集中在乒乓球领域,但也有其他项目,像美国代表团中,男子100米自由泳运动员、中美混血名将内森·阿德里安就将与宁泽涛一较高下。

在开幕式表演的人群中,也有中国元素。表演的一个篇章,迎来全场的狂欢,舞台上1500名演员,其中一位是来自中国的56岁拉丁舞教师陈菁,由于经常到里约看望在这里工作的女儿,见到奥组委招募表演者,她提交了申请并成功入选。

中国制造

据媒体报道,里约奥运会开幕式预算仅2100万美元,只有伦敦奥运会的1/12,绝对算得上是一届“节俭”的开幕式。节俭归节俭,但有些东西是不能省的,比如绚烂的烟花。在照亮马拉卡纳体育场夜空的似锦烟花中,有八成出自著名的“烟花之乡”湖南浏阳;6万名观众在开幕式现场释放热情时,为他们“降温”的马拉卡纳体育场空调设备,是中国格力制造;场地内升起的各国国旗,也是由中国一家家纺实业公司制造;大批观众来开幕式现场乘坐的里约地铁4号线的15组90辆列车,同样是中国制造;开幕式表演幕后,工作人员联络的数字对讲手机,也都来自中国。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