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里约最前线:中国男篮与美国差在哪?

杨磊
2016年08月07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男篮今天迎来了里约奥运首秀,这支旨在练兵的年轻队伍毫无悬念地以57分之差惨败于美国“梦之队”。算上热身赛,中国男篮短短一个月内与美国男篮交手四次均大比分失利,实力的差距显而易见,但造成差距背后的原因更应该值得深思。

本次中国男篮奥运分组实在不算理想,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男篮五战全败悬念不大。恐怕在2008年获得奥运会前八的巅峰之后,中国男篮时隔八年重返奥运会,将迎来一次惨淡的征途。

主帅宫鲁鸣对球队前景也是心知肚明,练兵成为本次中国男篮征战奥运的唯一目标。2019年中国男篮将作为东道主出战男篮世界杯,赵继伟、邹雨宸、周琦等一批年轻球员届时正值当打之年,现在为他们积累大赛经验是中国男篮的当务之急。姚明退役之后,易建联成为球队的绝对核心,随着阿联的年龄不断增大,谁能成为下一个男篮顶梁柱,将成为一个长时间的话题。

美国男篮之所以强大,依靠的是一代代球星不断涌现,从梦一队到如今的梦十二队,每一支美国男篮都有一批世界级的球星,而这些球星的培养过程才是中国篮球需要学习的根本。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是所有12支参赛球队中,唯一一支没有NBA现役球员的队伍。虽然我们不能以NBA作为评判球员水平的绝对标准,但毕竟NBA是世界公认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虽然周琦和王哲林在选秀大会上被球队相中,但毕竟他们还没有开始自己的NBA生涯,能在这个残酷的联盟生存多久还是未知,但从选秀顺位来看, 他们的实力远不及当年的姚明和易建联。

我们总在调侃“留给中国男足的时间不多了”,其实留给中国男篮的时间也所剩无几,如果不能形成球员培养的健全体系,谁能保证中国男篮在天津亚锦赛上惨败伊朗无缘伦敦奥运的耻辱不再重现。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