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大开眼界:“足球式助威”震慑射击场

2016年08月07日11: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开眼界:“足球式助威”震慑射击场

大开眼界:“足球式助威”震慑射击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6日体育专电 (记者沈楠、李铮)吹喇叭、跺地板,还可以像欧锦赛上冰岛踢走英格兰之后那样吼起来……那阵势,跑过几届奥运会的记者都惊呆了——这哪像射击比赛,快赶上足球赛了!

看过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很多人都在嘀咕:这真的可以么?是的,这真的可以!

伦敦奥运会之后,国际射联启动了历史上最具颠覆性的改革。赛制大改不说,在调动赛场气氛上下了狠功夫:DJ进驻,全程各种流行音乐,解说员使劲制造紧张气氛,观众想怎么加油助威都行。

以前通常是这样的:手机静音、小声说话、有节制鼓掌,更不好在枪手准备击发的时候不开眼地闹腾。虽然一般的不安分举动不至于被请出场去,但大部分人都默契地遵守着这种传统“礼仪”。

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里约奥运会头一天的比赛还是让人有点适应困难。老实说,出首金的女子气步枪决赛虽然观众多记者多,但吵闹程度还没太超越认知。第二场男子气手枪决赛就让人傻眼了。这场比赛有东道主选手菲·阿·吴,结果巴西观众直接用上了足球助威套路,吴每打一发他们的尖叫和有节奏的吼叫制造出震耳欲聋的声响,看台地板被跺得咚咚咚,类似威震南非世界杯的乌乌祖拉都用上了。

韩国名将秦钟午什么场面没见过,被淘汰下场的时候都直捂耳朵。在观众的助威声中,吴的表现确定非常好,在最后一发之前领先越南老将黄春荣0.2环。吴是个快枪手,他早早击出最后一发,10.1环,全场再次沸腾。面对这样骇人的声浪,面对已经到手指尖的越南奥运史首金,压力山大的黄春荣迟迟不发枪,大屏幕上的特写已经能明显看到枪口的抖动。然后,一个10.7,他握拳振臂。巴西观众的声浪只低了一瞬,然后继续热烈欢庆东道主的银牌。

吴说,他本来听说射击比赛观众不会多的,结果发现有那么多人那么热情,自己大受鼓舞。

获得第三名的中国名将庞伟说,黄春荣表现非常好,运气也不错,一般情况下那种晃动很难打中高环数了,但是不管怎样,就算运气也是他拼来的。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