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首日综述:孙杨也没兜住 首日寻金无果

2016年08月07日12: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日综述:孙杨也没兜住 首日寻金无果

8月6日,中国选手孙杨在比赛中。当日,在里约奥运会游泳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1秒68的成绩获得银牌。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姚友明)首日寻金不易,孙杨也没兜住。这是中国代表团最近四届奥运会第一次首日无金。

孙杨是6日冲金阵中最后一个登场的,也是希望最大的一个点。结果他几乎全程都在追赶,最后还是以0.13秒的差距落后澳大利亚人霍顿,第二个到边。他嘴上说着“有点可惜”,忍了半天的眼泪终究还是一泄而下。没能卫冕是一方面,说不定还会有后遗症。因为不管对他还是对中国游泳队来说,这场没拿下,后面就压力山大了。

8月6日,杜丽(前)在决赛最后一枪后。当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杜丽以207.0环的成绩获得银牌。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中国队一整天的寻金之路从早晨第一个项目就开始了。因为要产生奥运首金,德奥多鲁奥林匹克射击中心涌进了大批记者和观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来了。

都说首金难拿,到底有多难?看看这个记录:自1988年女子气步枪成为首金项目以来,八届冠军没有重样。这次,“双保险”输给了“愣头青”。论名气论资历论战绩,2004年首金得主杜丽和2012年首金得主易思玲的组合堪称奢华,但射击就是什么都不保险。

杜丽经历了雅典成名、北京悲喜、伦敦溃败、退役复出,带着且打且珍惜的心态打出漂亮一仗。易思玲走下伦敦巅峰试从零开始,顶着前两天摔坏枪的坏运气力拼到底。但是在一张“白纸”的19岁美国小将思拉舍面前,她们的努力换回了一银一铜。赛后两人拥抱流泪,然后微笑着站上领奖台。遗憾肯定是有的,但是她们的努力已经传递了最好的信息。

8月6日,庞伟(中)在赛后和冠军越南选手黄春荣(左)握手致意。当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中国选手庞伟以108.4环的成绩获得铜牌。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杜丽的丈夫、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随后登场,资格赛非常抢眼,但决赛如履薄冰,最终拿到一块铜牌。越南老将黄春荣顶住了主场观众“足球式”助威声浪制造的巨大压力,最后一发逆转夺冠,为越南赢得奥运史上第一块金牌。巴西选手菲·阿·吴摘走银牌,他都没想到能有那么多观众来加油。

8月6日,中国选手孙一文在比赛中庆祝。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决赛中,中国选手孙一文以15比13战胜法国选手洛朗,获得铜牌。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女子重剑个人赛也频频爆冷,中国队的世界排名第一许安琪和伦敦奥运会季军孙玉洁双双“一轮游”,初登奥运赛场的孙一文孤军奋战收获铜牌。不过不管是她自己还是教练都毫不惊喜,反倒为错过决赛大喊郁闷。

射箭男子团体年轻的中国队拼到了半决赛,虽然无缘奖牌,但第四名也已经是拿得出手的成绩。

这样,一天寻金下来,中国队收获2银3铜。有10个国家分享了首日的12块金牌,澳大利亚和匈牙利各得两金。论奖牌总数,中国队和美国队、日本队一样,都是最多的。

不只是冲金受挫,中国代表团各种开局不利。女排输了,苦战五局不敌荷兰队,不过年轻队员表现不错。女篮输了,68:90输给加拿大队,“争六”希望大大降低。男篮输了,62:119惨败给美国“梦之队”。四支大球队伍唯一一场胜利来自女足,她们在小组赛第二战中2:0战胜南非队。

赛事之余里约赛场总不缺趣事槽点。公路自行车赛终点附近的不明响声吓着了一帮外国记者,结果本地记者淡定地说,那不过是警察把一个不明包裹放到防爆桶里进行了爆破,寻常事而已。记者们对班车司机频频迷路表示情绪不稳定,但国际奥委会说,这样的事情别处也有,淡定淡定。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