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做更好的自己

——寄语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夺银的孙杨

李中文
2016年08月07日14: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事情赶得真巧,中国代表团征战里约奥运会首日,摘取首金的重任最后竟然落到了参加400米自由泳比赛的孙杨头上。遗憾的是,这次即便是孙杨,也没有能为中国代表团的首日征战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不再多说中国代表团首日无金的郁闷与尴尬,单说孙杨在自己的强项400米自由泳输给澳大利亚年轻小将这一件事,就值得仔细分析一下。

首先必须承认,孙杨是不可多得的游泳天才。他的竞技状态能从初出茅庐一直保持到现在,已经足以证明他的全方位优秀。即便是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摘得银牌,也该说成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只不过当中国代表团参赛第一日夺金的任务落到孙杨头上,人们当然更希望孙杨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项目上守住这道防线,让首日无金最终成为一场虚惊。可是,最后的结果是孙杨夺得银牌,中国代表团首日无金终成现实。

男子400米自由泳夺得银牌之后,孙杨又哭了,哭得像个孩子。只是不知孙杨在习惯性的哭声宣泄中,他有没有搞清楚自己输给霍顿的0.13秒到底是因为什么。仅就孙杨的个人条件而言,至少在这个奥运周期,他依然是可以保持更好的竞技状态。但是也恰恰是在这个奥运周期,在孙杨身上依旧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故事。现在想来,如果孙杨能够更好地把握自己,那他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是否也会有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表现?

毫无疑问,类似孙杨所从事的游泳项目,最好的竞技状态也就出现在有限的那么几年。如果自己把握的好,好的竞技状态就可以多延续一段时间;如果自己把握的不好,好的竞技状态就会更早地远离自己而去。这样的道理,想必孙杨自己也会慢慢懂得。只是人生没有回头路,如果有些比赛有些成绩成为遗憾,那这种遗憾的伤痛可能就会伴随终生。

好在孙杨还会参加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与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能否做更好的自己,孙杨还有机会。

 

(责编:张帆、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