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赛前突“换枪” 易思玲“眼红”

记者 赵亮晨 苏荇
2016年08月07日15:0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赛前突“换枪” 易思玲“眼红”

北京时间昨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在里约奥林匹克射击中心举行,被外界誉为“双保险”的2012年伦敦奥运冠军易思玲和2004年奥运冠军杜丽,在残酷的决赛淘汰赛制中一直走到最后阶段。在最终三人的对决中,她们遗憾地不敌美国选手思拉舍,分列季军和亚军。思拉舍以208.0环创造奥运会决赛纪录,夺得里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也成为继斯普尔金和南希·约翰逊后第三位在该项目上获得奥运冠军的美国选手。

资格赛,冰火两重天

决赛还没开赛,在场馆外的走廊上,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偶遇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

“王导,两名弟子进了决赛,杜丽还拿了预赛第一,心情如何?”

“这个成绩没用,进了决赛就要从头开始,希望她们保持心态,平稳发挥吧。”老王笑容满面。

在预赛中,杜丽发挥稳定,早早就确保第一。易思玲也以第八的成绩挤入决赛。不过因为新规则,所有进入决赛的八名选手全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面临残酷的末位淘汰赛制的挑战。

杜丽在预赛中几乎是从头领跑到尾。她打得非常小心翼翼,当很多对手已经打完40发的时候,她还慢悠悠地在“3”字头徘徊,每打一枪,她都会停下来调整半晌,而她的命中率也一直高居不下。最终,她以420.7环的成绩排名第一晋级。

相比之下,卫冕冠军易思玲在预赛中表现平平,尤其是最后几分钟,她已经打完所有子弹,排名逐步下滑直到第8位,最后她以415.9环的成绩,仅领先排在其后的乌克兰选手0.1环出线,差点无缘决赛。

决赛,易思玲拼到最后

在决赛中,易思玲的表现一度出现反弹。

第一轮的三发,她就并列榜首位置;第二轮过后,她以63.1环独占第一。但是,第七枪,易思玲仅打出了9.9环,虽然仍然占据榜首,但领先思拉舍仅0.1环。

第九发成为决赛的转折点,易思玲和杜丽分别仅打出9.6环和9.7环,13发过后,她们甚至一度还有被末位淘汰的危险,但旋即又赶了上来。

最后时刻,虽然易思玲又追到第三名,但她和杜丽、思拉舍之间的差距已经难以弥补。

枪支故障,为失手“埋伏笔”

资格赛的低迷和决赛的些许失误,并不像是这位拥有“大心脏”的快枪手的风格。不由让人想起一天前赛前训练中发生的“插曲”:当时易思玲在打出几枪后突然有些迟疑,随后几枪居然都只打出了三环。在教练王义夫和夫人、易思玲的教练张秋萍上前检查之后才发现,原来是枪的瞄准镜出了问题,更换瞄准镜后,易思玲又恢复了准心。当时王义夫就感叹:“只有一个小时训练时间,都花在调试枪支上了,有点可惜啊!”

射击对枪械的调校要求极高,风吹草动都可能需要调校,因此火线修枪和“换枪”无异。

昨天决赛之后,易思玲在接受羊城晚报特派记者的采访时,并不讳言训练赛上的枪支故障对自己造成的影响。她坦承:“前天赛前训练中,我不小心把枪摔地上了,当时枪出了问题,我用胶水重新接合,但昨天训练时胶水又出了问题(只好更换了瞄准镜)。”她说,虽然枪修好了,但裁判拒绝了补充训练时间的请求。

易思玲在里约奥运周期中一度回归校园深造,复出之后,她的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昨天赛后,她略带自嘲地描述自己的压力:“我觉得自己能控制到现在这个程度已经不错了,至少我没有崩溃。”“第九发失误对你的影响大吗?”“我告诉自己,不管如何,要定下心,坚持做好自己。”

“你觉得自己做到了吗?”旁边有人问道。

“我觉得我做到了,在状态最不好的时候,我坚持到了最后。”易思玲坚定地答道。

她一直都带着标志性的微笑:我还是满意的,但这一刻,她的眼眶红了。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