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里约之星:黄春荣获得越南奥运首金的两个秘密

2016年08月08日02: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里约之星:黄春荣获得越南奥运首金的两个秘密

新华社河内8月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乐艳娜 陶军

“我是奥运奖牌得主!”1400多天以来,每次训练前,越南射击运动员黄春荣都会大声呼喊这句口号。这是这位42岁老将为越南赢得奥运史上首枚金牌的第一大秘密。

黄春荣7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202.5环的成绩夺冠,这是越南历史上获得的首枚奥运金牌。

2012年,黄春荣在伦敦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决赛中,最后一枪打偏获得第四,与奖牌失之交臂。回国后,他的教练、被越南人称为射击界的“铁娘子”的阮氏绒提出了这个口号,而黄春荣一喊就是四年。

在里约夺冠后,黄春荣说:“最后一枪前,我想到了教练跟我说过的话,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必须控制好自己,对自己有信心。”

其实,2012年失败后,黄春荣一度想退役,因为他在紧张的情况下无法集中精力。2010年的亚运会上,他也是因为最后一枪失误而错失金牌。

为了克服这一缺点,黄春荣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练习。每天,他站直身体,不做任何动作,不说任何话,整整两个小时。这正是他的第二个夺冠秘密。

黄春荣需要克服的,还有越南运动训练经费紧张的困难。黄春荣每天只能分配到100颗子弹,是许多外国选手的五分之一。

尽管物质条件不足,黄春荣却在精神上得到了巨大的支持。这一支持来自他的家庭,特别是他的妻子。

在黄春荣夺冠的消息传来后,越南的体育官员来到了首都河内陈太宗街黄春荣一家所居住的小公寓,对他的家庭表示感谢。当官员们进屋时,黄春荣的妻子潘香江正在收拾行囊,准备出差。

目前在军事体育中心做文职工作的潘香江向新华社记者介绍,黄春荣是她哥哥的好友,在约会一年后,两人结婚,并在2002年育有一女慧明。2009年,儿子南忠也出生了。

黄春荣终年在外训练和比赛,潘香江在家既当母亲又当父亲,还要给予丈夫全力的支持。“在与丈夫极少的团聚中,我跟他开玩笑说,我们已经习惯没有你的生活了。你回来后,日常生活反而变得一团糟。”潘香江说。

不过,潘香江表示,黄春荣其实是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只要一发工资,他就会把工资全部交给妻子。

黄春荣70岁的岳母阮氏戊说,“尽管黄春荣经常在外忙碌,却常常记得给家里打电话。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带着全家到处去玩儿”。

有时,黄春荣会骑着摩托车,带着妻子游走于河内大街小巷,只是简单地看看市井生活。

在祖母和母亲与客人们交谈时,慧明走到公寓中间一个满是奖牌的橱柜,向记者骄傲地介绍他父亲所获得的各项成就。

越南总理阮春福7日向黄春荣和越南奥运代表团发去贺信。黄春荣将获得至少30亿越南盾(约合13.5万美元)的现金奖励。

黄春荣1974年生于越南河西省(现属首都河内),三岁时他的母亲生病去世。继母对他也很疼爱,但因身患癌症也早早地离开了他。高中毕业后,黄春荣成为一名军人,并先后在工程学校和军官学校学习。他于2000年加入越南国家射击队,多次获得越南国内和东南亚运动会等赛事的奖牌。(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