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新闻分析:爆冷的首金,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

2016年08月08日03: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分析:爆冷的首金,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7日体育专电 新闻分析:爆冷的首金,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李铮

在里约奥运会前,很多人会猜首金是射击队拿到,但很少有人会猜这个人是张梦雪。的确,中国射击队有着光辉的历史,但张梦雪的历史战绩太过平淡,在群星云集的射击队,射击世界杯一银两铜的战绩实在有点儿“拿不出手”。但就是这个进入国家队刚刚两年的25岁姑娘,为中国代表团拼下了里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7日的射击赛场,中国记者们经历了悲喜两重天,首先,郭文珺意外出局了,然后,张梦雪意外夺冠了。

在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两个优势项目冲金失利后,外界将很多的期许放在了女子10米气手枪上,郭文珺作为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当然是媒体的焦点,名不见经传的张梦雪则并没有太多人看好,在里约奥运会官方对这一项目的冠军预测中,也并没有出现张梦雪的名字。所以当郭文珺无缘决赛之后,中国队追逐首金之路仿佛再度漫长了起来。

以预赛第七名成绩进入决赛的张梦雪,在决赛中先输后赢,上演了一场逆转好戏,最终如愿问鼎。这个结果,可以说是另一个意外,因为在7日比赛之前,张梦雪没有获得过任何国际比赛的冠军。

纵观里约奥运会开赛以来射击场上决出的前三块金牌,“爆冷”和“意外”着实不少。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被不满20岁的美国小将思拉舍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在国际赛场上建树不多的41岁老将黄春荣夺走冠军,为越南赢得参加奥运会历史以来首枚金牌;女子10米气手枪,25岁的张梦雪是前三名当中最大的,银牌和铜牌得主分别只有19和20岁,3人的国际大赛经验均不算丰富。

诸多大牌纷纷被前赴后继的愣头青拍死在沙滩上,很大程度上要拜国际射联的新规则所赐。在伦敦奥运会后,国际射联开始推广了这一套新规则,对原有规则进行了颠覆性的修改。新规则当中“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淘汰赛制”等条款,让比赛的不确定大大增加。

这种不确定性有时对我们不利,比如在首日比赛中资格赛发挥出色的杜丽和庞伟,在旧规则下会在决赛中享有明显优势,但这次他们不得不跟其他7名决赛选手一样从零开始。

有时对我们也有利,比如资格赛仅排名第七张梦雪,按照旧有规则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冠军的争夺。

新规则带来了各种意外,但中国队的这枚金牌来得也是“情理之中”,因为中国射击队在多个项目上具备着充足的人力储备,使队伍自身“抗风险”的能力很强。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杜丽首战的冲金失败并没有打乱中国队的节奏,中国射手们最终拿到了5块金牌。在里约奥运会,即使首日没能拿到金牌,中国射击队依然有1银2铜入账,不可谓没有收获。

作为国际射击界的一支劲旅,光是步枪和手枪项目,中国射击队在1984年至今就已经拿到了34枚奥运奖牌,这一数字超过了同一时期的其他代表队。可以说,这种全面和底蕴,让中国射击在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有了一定的把握。

单项“意料之外”,整体“情理之中”。正如张梦雪所说:“我们队伍里,每一个人都会尽全力打比赛。”只要队员们尽力了,无论拿到什么样的结果,都是好样的。(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