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8月8日 标注历史(五环漫笔)

刘  峣
2016年08月08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8月8日 标注历史(五环漫笔)

  又到8月8日,转眼又是一年。

  8年前的今天,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开幕。那是中国人第一次与奥林匹克运动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也是世界第一次通过奥运会的舞台细致入微地观察和了解中国。

  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后,网络上关于北京奥运会的讨论又多了起来。对中国观众来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虽然精彩,却似乎少了点震撼。因此,不少人津津有味地重温起8年前“鸟巢”万人击缶、卷轴演绎历史的场景。“电视机前的观众可能觉得有点乏味,甚至咄咄逼人。”——视频网站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解说员8年前的一句点评,甚至引发了网友集体弹幕吐槽:“没见过世面,被吓到了吧?”

  8年,近3000个日夜。历经时间的洗礼,北京奥运越来越显露出它的意义和价值。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在奥运的光荣历史中,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2008年8月8日已然成为一个节点,它用来标注时间,用来衡量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距离。

  对国家而言,伴随着奥运会的举行,2008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德国进入世界前三,两年后又超过日本。更重要的是,奥运会的举办让中国更深入地融入世界。从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小杂音,到反恐、人权、领土等内政外交的大课题,中国与它的国民一道,越发自信、成熟与理性。

  对奥运而言,2008年的北京已经成为自身历史上的灿烂篇章。此后,无论是伦敦、里约还是未来的东京,都承受着与北京“对标”的压力。而对中国体育而言,北京奥运也打通了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任督二脉”。足球、马拉松、广场舞……总有一款运动适合你。甚至有人开始畅想,广场舞何时也能成为奥运项目?

  对运动员而言,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同样成为命运的转折点。悲情者如刘翔,从此陷入无尽的伤病困扰;喜悦者如李娜,从奥运会4强走向大满贯冠军。明显的观感是,自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坛涌现出越来越多“德艺双馨”的明星,且具备了世界级的影响力。

  对普通人而言,2008已成或清晰、或模糊的回忆,但那年夏天的感动、激情、泪水已经成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今,笔者的身边有两对因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相识相恋、走向婚姻殿堂的伉俪。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口号,绝非戏言。我们忍不住期待,6年后的2022,奥运又将给中国带来什么惊喜?

  里约奥运已经拉开了帷幕。别具风情的开幕式与精彩的比赛甚至让人淡忘了开赛前的吐槽与质疑。经历了筹备过程中的动荡与坎坷,但愿这个国家与这座城市,能够借助奥运的力量走出阴霾,重拾金砖之国的荣耀。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