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北京青年报:首金不能承受之重

记者 肖赧
2016年08月08日06: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金不能承受之重首金不能承受之重

昨天上午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卫冕失败的孙杨赛后在媒体混合采访区搂住一位相熟女记者就像受委屈的孩子一样放声大哭。3分41秒68,孙杨屈居亚军的成绩虽然比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夺冠的3分41秒55慢了0.13秒,但这样一个成绩对孙杨本人及这个项目而言已经非常出色,其实现场媒体记者和熟悉孙杨的人很快便联想到“首金”这个特殊而沉重的概念。

但是,谁也没想到,在昨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不被关注的中国女将张梦雪轻装上阵,一举射落中国代表团首金。这也印证了“首金”给明星运动员带来的压力。尽管中国代表团在出征里约之前,已经有意识地淡化金牌概念,但“首金概念”早已在我国选手,特别是那些顶着世界冠军光环的优秀选手的思想里根深蒂固,孙杨落泪不过是诸多选手难以扛住重压后情感宣泄的某种体现。化解这样的压力,还需要整个体育界重树正确的“金牌观”。

孙杨被动接过“冲击首金”接力棒

如果不是因为事关首金,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不会成为里约奥运会首个比赛日的头号热门。这项比赛尤其牵动着中国体育界的心,这是因为在这项比赛中,奥运会冠军得主杜丽、易思玲联袂出击,她们是行家普遍概念中的“中国夺取里约奥运首金”的双保险,但美国队年仅19岁小将思拉舍的神奇发挥让两位中国对手的“夹击”变得徒劳,失掉首金的遗憾也从两人的肩上甩下,压力紧跟着又传给了几个小时后参加女子重剑个人赛的许安琪、孙玉洁,同样的遗憾又发生在两位业界公认的夺冠热门选手身上,作为头号种子选手的许安琪与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孙玉洁竟然无缘16强,令人大跌眼镜。如果不是孙一文摘得铜牌,那么中国击剑队将遭遇更大打击。

不是每个冠军都能笑对丢金

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结束后,杜丽带着笑容应对媒体记者的提问,尽管那句轻描淡写的“银牌也珍贵”听起来如此言不由衷,但是作为一个奥运会多朝元老,一个34岁的母亲,见过大场面的杜丽对于胜负荣辱早已有成熟的认识。可是这样的成熟或者说情感自制力并不是所有冠军选手都能把控好的,就像她的师妹,卫冕失败的易思玲就在各种委屈之中真情流露潸然泪下。

作为一个爱哭的大男孩,孙杨在这个夜晚流泪本不令人意外。3分41秒68的亚军成绩在这个项目里已经非常不错,可是也正是因为落后霍顿0.13秒,孙杨还是错过了这个希望很大的冠军,他落泪的背后不只是对冲刺阶段落后对手半个手臂距离的遗憾,还有他与伤病抗争的艰辛,而真正触及他泪点的恐怕是挥之不去的“冲击首金”重压。“的确,其他几个项目选手没有获得代表团里约奥运会首金,给了我一定的压力。”孙杨说。那位媒体记者就像抱着亲弟弟一样抚弄着孙杨的头,接着大声说道:“孙杨真的不容易,请大家给他一点掌声。”响亮的掌声随即响彻混合采访区。这位记者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们认识多年,可能他见到我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只有在亲人面前,一个人才可能释放自己,释放压力。孙杨长期受到腿伤困扰,自己又经历了很多事情,走到今天,那种压力可能一般常人感受不到。”另一位与孙杨熟识的记者也补充说,“伟大的运动员并不一定非要装出一副内心强大的样子,孙杨不过是真实表现自己内心世界,他的确扛不住了。”

“首金”概念根深蒂固

奥林匹克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强调“更高、更快、更强”,但比起充满功利色彩浓重的职业体育,奥林匹克精神更注重公平与参与,随着时代的变迁,作为体育大国的我国对于体坛竞争也有了更为理性的认识,金牌与锦标的概念也随着中国体育的蓬勃发展被逐渐淡化。但如何把握成绩与观念更新之间的辩证关系,中国选手,特别是那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选手却面临现实难题。

为顶级选手缓解压力的课题一直以来都困扰着中国体育界,但压力并不是靠口头“释放”就能被轻易释放掉。舆论和社会环境多年来赋予我国优秀运动员的思想压力,包括“冲击奥运首金”的压力,在不断积累过后已经在他们内心根深蒂固。对于冠军旁落,首先不能接受的恐怕就是这些选手自己,如果不能在观念更新上取得“突破”,那么日后还会有更多的优秀选手被首金压力压倒。

须理性认识对手崛起

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结束后,现场媒体记者在为一对中国女射手短暂抱憾后,很快便意识到,所谓的意外其实有它产生的必然性,这种必然性源于实打实的竞争力。比如冲破杜丽、易思玲合围的美国选手思拉舍虽然年仅19岁,却兼具天赋与刻苦精神,再加上她超出同龄人的稳定心理,能够靶靶打出10环以上,中国两将输给她又有什么可埋怨的?

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确光芒四射,但4年过去了,长期的训练比赛让他被各类伤病困扰,而世界泳池从来都是新人辈出,霍顿在染指里约奥运冠军前,在过去一年里状态生猛,孙杨在保持高竞技水准同时,却不能阻止其他国家选手的崛起。韩国选手朴泰桓无缘里约奥运会400米自决赛的事实也向孙杨发出了某种警告,没有人可以在泳池里保持“常青”,孙杨和那些在大赛中折戟的冠军选手要攻克心理难关,首先要理性认识对手及项目本身的发展规律。换言之,拿得起放得下,才是真正的体育强国对待赛场胜负应有的风范。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