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张梦雪 从不被关注到一战成名

记者 宋翔
2016年08月08日06: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梦雪 从不被关注到一战成名

张梦雪,谁会想到这个25岁的山东姑娘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本次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呢?要知道与张梦雪站在一起征战女子十米气手枪项目的,是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但事实就是这样的出人意料:郭文珺无缘决赛,而最后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就是张梦雪,一个进入国家队不到两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菜鸟”。

昨晚,张梦雪看似有些孤独地站在决赛靶位前,但她犹如久经沙场的老将一般沉稳,就是在打完最后一枪,她的成绩远超过亚军选手之后,张梦雪都先不是庆祝,而是平静地整理完枪支,一如打完每天的训练课后所做的事情,然后回身看到教练比出了大拇指的手势,张梦雪的脸上才露出了微笑。张梦雪打出了199.4环的成绩,也创造了奥运会的决赛纪录。

女子十米气手枪,这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除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外,这个项目的冠军就由中国枪手占据,其中郭文珺更是这个项目上的一个标志性的人物,过去两届奥运会,她都是当仁不让的冠军。

自然,当里约奥运会来临时,谁都没有注意到张梦雪。一方面是她来到国家队的时间不长,2014年底,张梦雪才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国家队;另一方面是张梦雪在里约奥运会前的国际比赛中,几乎没有能拿到太出色的成绩,如果看看她此前“外战”履历,能被媒体记住的就要算去年参加射击世界杯韩国站的比赛拿到的一枚银牌,而那次比赛还是在郭文珺没有参赛的情况下。

这些都是张梦雪容易被外界忽视的原因。就连她自己对于里约都将目标定得很低,在出发前张梦雪接受采访时,她就直言:“这次里约奥运会,有郭姐在,我很踏实。我就是尽量打好就行了。”

也正是因为不被关注,让张梦雪面对的环境宽松许多,她在比赛中才会更加放松与舒展。当然,保证张梦雪获得金牌的是她在射击项目上的硬实力与超级强悍的“大心脏”。在夺冠后,张梦雪说:“拿到首金自己没有什么感觉,我就是想在奥运会上锻炼锻炼,尽自己最大努力,可以为国争光是很自豪的事!”张梦雪一开始并不知道她为中国代表团夺取了第一块金牌,巧合的是,在中国参加的9届奥运会中,只有2000年和今年奥运会首日无金,而打破这一尴尬的都是女子十米气手枪项目。

其实,翻看张梦雪在射击道路上的成长资料,看不到太多的不同,她从事射击的经历也比较偶然,陪小学同学进行训练时被教练看中,开始时家长自然不同意她练习射击,想让她继续上学,但最后是张梦雪自己的坚持,才让她走上了这条现在看来非常正确的道路。

经过这一战,张梦雪的名字已经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被忽视,一个奥运会冠军的头衔已经让她在未来的日子里会增加很多东西,比如期望、压力等等。希望张梦雪能继续“平淡如水,稳定如山”。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