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Emma Li眼中的里约奥运开幕式

李明童
2016年08月08日07: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个十六岁的孩子,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盛大开幕也意味着与此同时我将告别我的16岁。在这个以中年人为主的观众里,我觉得我也要在这场第一次在南美洲举行的奥运会中说出我的心声。

伴随着火花和缤纷靓丽的颜色开幕式的帷幕缓缓打开,和平与包容的字眼无处不在地出现开幕典礼中。华丽场面让人不禁觉得有些陈腐,但是和平与包容的主题却深深地印在了全世界30亿观众的脑海中。

作者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现场

不得不说这届奥运会的最美的地方就是定义在了为多元化而呐喊。

一群披着毛皮的红衣人出现了,开始在舞台上跳舞。我立即大喊:”艾蒙来了 !"我并不知道这些红衣人代表着什么。难道他们就是扮演热带雨林主题中的鲜花吗?

没过多久,更多穿着不同颜色的人出现了。我开玩笑说,他们一定是芝麻街的其他人物喽。随着红色慢慢混入各种各样新的颜色,我慢慢明白这场表演想要表达的不仅仅是搞笑的毛绒球。

现场解说的声音响起,说这场表演是为了庆祝世界多元化。听到这个消息让我非常的高兴,甚至比看到表演如类似木偶戏般的搞笑还要开心。和许多过去现在的年轻一代一样,我在乎的是社会公正。虽说以这样方式来宣传世界多元化有些奇怪,但它的确是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巴西在当今世界各地政治混乱时期依然明确地打出世界多元化的口号,让我对我们这一代的未来多了些希望。

毕竟,奥运会是一个来自无数不同背景的人聚在一起互相学习和汲取的经验的地方,你说不是吗?在大家把注意力都放在比赛的激烈当中时,人们是很容易忘记奥运会的本质就是最大的世界民族多元化的盛宴呀。

今年的呐喊因为一个新的代表队而更加强烈 — — 难民代表队。它是十名来自南苏丹、 叙利亚、 民主刚果共和国和埃塞俄比亚的运动员组成的。我不得不说,目睹他们走进舞台的那一刻让一个离千禧一代遥远又陌生的议题突然一瞬间变得那么清晰,那么真切。之前我只在学校里了解难民危机和进行课题研究。但此时此刻看到十名运动员走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听到周围所有人的欢呼声,我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自己,难民议题是真正在当下发生的,真实不虚的事情,关系到人们的生活。

除了社会议题,开幕式也聚焦在了环保议题上,假定自然是主要主题。巨大的屏幕呈现给大家全球变暖和环境污染的事实。运动员进场前,解说者说道︰ 每个运动员将在里约热内卢种下一颗树种打造出一片森林。听起来挺俗气的,但是嘿,只要它有利于我们呼吸的空气不就行了吗?

Emma Li眼中的里约奥运开幕式

开幕式很快接近尾声,环境保护主义和空气污染的话题也变成了人们脑海中一个遥远的记忆。整整三分钟的烟花表演过后开幕式的帷幕也缓缓关上。噼噼啪啦的声响,嗖嗖声和绚丽的烟花过后只留下浓浓的灰色烟雾在舞台上空反复地飘荡。看完美丽的烟火过后说实话我真不想坏了大家的兴致,但是说好的要提倡环保呢?

作为16岁女孩的成人礼,我依然憧憬着开幕式所宣扬的和平和包容的主题能比这短暂的烟火更长久地延续下去。

作者Emma Li,中文名李明童,为上海一所国际学校高二学生,去年曾作为中央电视台小记者,参加青运会和北京田径世锦赛的采访,参与《一起去青运》电视节目的录制。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