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梅丽莎·塔波尔 爱打乒乓球的“维纳斯”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08日07: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打乒乓球的“维纳斯”

“我没有赢得这场比赛,但我打赢了人生这场战役。”在6日进行的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首轮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梅丽莎·塔波尔以2比4负于一名巴西选手,无缘晋级。塔波尔是一名残疾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26岁的塔波尔是一名左手将,她的右臂天生患有一种神经性损伤类疾病,导致肌肉无力、萎缩。平时运动员注重的力量训练,对于塔波尔来说,更多只是为了能够正常持球发球。并且,她需要一个支架来固定右臂,才能正常活动。

塔波尔曾获得残疾人世乒赛季军、伦敦残奥会第四名。在今年的大洋洲选拔赛中,她脱颖而出,成为澳大利亚首位既参加奥运会又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我生来就是这么打球,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容易。”右手无力,但她并不在意,“我是攻击型打法,抽球力道很足。每个运动员都是努力训练的,我只是换了个打球的方式。”

无独有偶,塔波尔并非乒乓赛场惟一一位“维纳斯”。此前已连续参加两届奥运会的波兰名将、3届残奥会冠军得主娜塔莉·帕蒂卡,此番仍将征战女子团体赛。帕蒂卡出生就没有右小臂,发球时,需要用残肢夹住球。“我知道梅丽莎。”帕蒂卡说,有了塔波尔,自己不会孤单了。

女子射箭赛场上,也有一位残疾人选手,她就是伊朗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扎赫拉·内马蒂。内马蒂曾是一位跆拳道黑带选手,她的梦想是参加奥运会。然而,2004年的一场车祸让她坐上了轮椅。但内马蒂不愿放弃奥运梦想,她在2006年开始练习射箭,2012年夺得了残奥会金牌。去年,内马蒂在亚锦赛中表现出色,收获了奥运会“门票”,成为伊朗惟一入围奥运会射箭比赛的选手。“我的梦想通过射箭实现了。”将于9日参加女子个人决赛的内马蒂说。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