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新人张梦雪单枪射首金 首次征战奥运会爆冷夺冠

记者 黄宇龙
2016年08月08日08:1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人张梦雪单枪射首金

北京时间7日晚22点30分、里约当地时间7日中午11点30分,位于里约郊外军营里的射击馆,中国射击队25岁女将张梦雪以199.4环总成绩夺取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也打破该项目决赛奥运纪录。至此,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正式“开张”。

这是里约奥运射击项目的第二日较量。女子10米气手枪,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的郭文珺都拿下该项目金牌,但7日上午的预赛,郭文珺却只打出378环的成绩,爆冷无缘决赛。张梦雪“单枪闯关”,下午的决赛,张梦雪打出了一个不可思议也很难复制的10.9环,奠定了夺金的基础。

专注比赛的张梦雪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代表团的金牌开了张,“真的吗?首金!就是高兴,是不是首金好像没有特别的感觉”。知道自己是冠军后,张梦雪像是突然愣了一下,然后才绽开了笑容。记者跟她说:“比赛最后一枪,你夺得了冠军,全场都欢呼了,但是你非常平静,你当时真的很平静吗?”张梦雪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当时心情很激动,但幸福来得太猛烈,真的到来后,一时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

对于10.9环的成绩,张梦雪说:“训练中也打出来过,当时就是集中精力去打,出现了也不意外。”当被问道为什么会表现得这么稳定时,她说,资格赛打得很艰难,进入决赛就拼了,打到后面就没有别的想法。

接受完祝贺,张梦雪赶紧跑到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身前,师徒两个来了一个紧紧的拥抱。“王总教练没给我多说别的,就是很好、很好地重复。”张梦雪笑着说。

25岁,是目前射击女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个,第一次征战奥运会,在三位姐姐相继失手后勇夺首金,赛后接受采访或许是个不小的“考验”,但张梦雪表现得非常淡定。她说:“自己是国家队的年轻队员,本来这次来就是要锻炼自己,有幸进入决赛,感谢国家队和大家对我的支持。”谈到夺中国首金的感受时,张梦雪说:“什么感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争光,也是很自豪的事。”

到了领奖的时刻,张梦雪的表情依然看起来很平静,但她却说,当时已经激动到不行了,只是努力压制着自己的情绪没有爆发。引爆她情绪的时刻是升国旗,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张梦雪的眼睛也逐渐开始泛红、湿润,能在比赛里掌控情绪的她,在那一刻也实在控制不住了,“没有人能在夺冠升旗仪式上心如止水,这种情绪是不由自主的爆发”。

俄罗斯选手巴特萨拉斯基娜和希腊的克拉卡奇分别获得了女子10米气手枪银牌和铜牌。

总教练眼中的孩子张梦雪确实是国家队的新兵,1991年出生的她,2014年底才进国家队,师从黄文红教练。里约夺冠之前,她甚至没有夺得过一次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启蒙教练王红丽这样评价张梦雪的个性,“偏内向,很沉稳,做事很扎实,抗压能力很强。”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