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有得有失 女子重剑“好戏在团体”

记者 黄宇龙
2016年08月08日08:2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得有失 女子重剑“好戏在团体”

里约当地时间8月6日、北京时间7日凌晨,在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所谓的“首金双保险”项目失手后,中国代表团旋即在下午意外出现“夺金点”——女子重剑个人赛,孙一文一路杀进四强,可惜半决赛在11比8领先时,居然连丢4剑,三个回合常规时间结束打成11比11,一个加时时间又耗完,最终以11比12惜败于意大利选手菲亚明戈,输掉半决赛后走过混合采访区,她放下被汗水浸透的长发,显出一位24岁姑娘应有的优雅和美丽,她只对记者说了一句话:教练让我马上回去休息,不让我接受采访。然后笑着挥挥手。

一个半小时后进行的三四名争夺战,她不负众望,15比13击败法国选手劳伦·雷比,为中国队拿到一枚计划外的铜牌。

赛道设计

是创意,更是挑战

本届巴西奥运,永久性场馆很少,大多数比赛都在临时搭建馆内完成,但千万不要被这样的新闻带入一个判断的误区——场馆建设上,由资金问题导致,但场馆之内,巴西人还是做出了诸多创意十足的改变。对于击剑队来说,他们在里约遭遇的,既是创意,更是挑战。

击剑馆位于巴哈赛区场馆群内,馆内看台为钢结构临时搭建,可容纳数千人。最具新意的设计是剑道,为“X”型,即四条放射型剑道延展开,第五条剑道则位于“X”的交叉点,在人数较多的前3轮,第五条中心剑道并不开放,四条剑道同时开始比赛,剑道上方,即体育馆顶部,则挂有电子屏幕,显示不同赛道上的选手国籍、比分。

这是此前任何击剑赛事中都没有出现过的赛道布置,巴西人完成了一个不错的创意。从电视转播的效果看,也确实非常漂亮,但对选手来说,麻烦来了。

巴西观众遍布全场所有看台,但巴西选手只会出现在“X”型的某一段上,他们每得1分,即便处于远端的观众也会通过电子屏或者得分亮灯看到,于是在瞬间就会爆发出欢呼和掌声。但你必须知道,另外三根剑道上,其他选手或许正处在进攻或防守中,正在聚精会神寻找一剑致命的机会,这种随时可能出现的“惊吓式欢呼”对其他国家选手简直是巨大的考验。

记者赛后采访了淘汰赛阶段意外出局的许安琪和拿到铜牌的孙一文,询问她们这种剑道设计是否对自己的发挥造成了影响。许安琪说,影响确实有,但似乎对所有选手都是一样的,自己感受并不强烈。但孙一文表示,影响确实比自己想像得要大,四分之一淘汰赛时,她与突尼斯选手萨拉遭遇,对应角的剑道上是东道主选手娜塔莉和法国选手劳伦·雷比,巴西观众在娜塔莉每得1分时都给予疯狂鼓励,孙一文和萨拉比赛中至少三次“有默契”地放慢攻防节奏,等待欢呼声过去。她说最困难的时候,教练的声音根本听不到,只能靠手势和眼神交流。

个人赛场

有伤情,更有战略

2012年伦敦奥运会,许安琪、孙玉洁领衔的中国女子重剑队获得团体金牌,过去4年,她们征战多个赛场,都曾在女团项目上夺取金牌,最近的一次2015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团冠军也属于她们。中国队的法国籍教练丹尼尔介绍说,中国女团的姑娘,可能单兵都算不上独步世界,但形成一个团队,目前世界上很难再找出水平相同的对手,这就是中国队以重剑女团作为重点冲金方向的原因。

但昨天比赛中,32进16,许安琪8比15意外输给法国选手玛丽·佛罗伦斯,孙玉洁同样在首轮的32进16强中,10比15输给韩国选手康佑美。打完第一轮,16强产生后居然只剩下孙一文一个人孤军奋战,这个局面在中国队教练组的意料之外。

但赛后记者得到的信息是,个人赛场的得失是“伤情”和“战略”的综合作用。

和佛罗伦斯的比赛,许安琪进攻完全打不开,赛后她告诉记者,之前的坐骨结节拉伤,连带到大腿后侧都很疼,进攻时蹬不上去,已经一个多月,医生说至少两周才能痊愈,但奥运已经到来。“我会尽量克服”,许安琪在微信里这样告诉记者。

拿到铜牌的孙一文也遇到伤病困扰,四分之一比赛时受伤倒地,在场内处理了几分钟后才恢复,不过赛后她表示这不会影响后面的比赛。“对我们来说,个人赛还是为团体赛做准备,通过个人赛找出问题,然后解决,全力冲击团体荣誉”,孙一文说。

很明显,个人赛应该是女子重剑团体赛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